高血壓增加通波仔機會

2021/09/25 04:12:51 網誌分類: 生活
25 Sep
          在高血壓個案中,兩成因疾病而起,例如腎病、腎上腺疾病或腦神經系統疾病等、腎病或腦病等。其餘八成原因不明,但已知與年齡有關,若然加上其他高危因素如吸煙、酗酒、肥胖、糖尿病、睡眠窒息症、懷孕、壓力、服用某些藥物如腎上腺素藥物,或是非處方藥物如毒品等,便會增加高血壓風險。

          高血壓可令血管鈣化,增加血管破裂風險,引起炎症,導致膽固醇積聚於血管;血管收窄後,亦令血壓更高,形成惡性循環,長久下去可出現冠心病,患者須接受通波仔手術或其他治療。根據郭應龍醫生觀察,約半數通波仔患者有高血壓。即使完成通波仔手術後,如患者沒有好好控制血壓的話,血管翻塞風險亦高達三成!因此,需要接受通波仔手術的患者,必須嚴格控制血壓,保護血管。

          為針對通波仔患者的需要,現時已有可同時減低心臟病、心肌肥厚及中風危機,亦可保護腎臟的降血壓藥物。 這類藥物不止控制血壓,最終目的是減低各種心血管病變;因此,儘管部份患者的血壓未必太高,醫生仍會建議他們服用上述藥物,希望可控制好血壓水平,從而得到其保護心臟、腎臟及腦部等功效。

          除了手術及用藥,患者亦要保持良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避免再度通波仔。戒煙戒酒之餘,切記要有適量運動,有助改善三高。高血壓患者應該減少攝取鈉(鹽),但較少人知道的是,如果身體鉀質不足,也可令血壓上升!因此,患者宜適量進食高鉀食物如香蕉、番茄及菠菜等(腎病患者須控制鉀攝取,請向醫生查詢)。很多患者服用健康產品降血壓,但我們無從得知這些產品的化學成份及降血壓功效;相反藥物經過研究實證,可有效控制血壓及已知有何副作用,對健康有更大保障。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心臟科專科郭應龍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