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起底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打着 “民主” 幌子 操控海地政局

2021/09/25 22:33:22 網誌分類: 民主人權言論自由?
25 Sep

起底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打着 “民主” 幌子 操控海地政局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09月25日 09:35

海地这么乱,美国难辞其咎。1915年,美国入侵海地并进行了长达19年的军事管制。军事管制期间,海地大量财富流入美国。美国农产品在几乎没有关税的优待政策下流入海地,摧毁了海地原本自给自足的农业结构,使得数十万农民沦为贫民,国家经济衰败越发加重,自主发展能力被进一步削弱。

海地独立后,美国依旧多次干涉海地内政,导致该国动荡不休。而美国操控海地政局的一个幕后黑手就是——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这个基金会总是打着 “自由” 和 “民主” 的幌子,在世界各地伸手干预别国内政。

播放视频
画中画

△视频丨操控海地政局的幕后黑手 

麦克斯·布卢门塔尔,美国独立新闻网站 “灰色地带” 创始人、主编兼记者,长期致力于调查并报道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在世界各地的活动。他发现,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的子机构——美国国际共和研究所,一直在海地活动,并与海地反对派关系密切。 

布卢门塔尔2004年在 “灰色地带” 上发表的一篇调查报道认为,在小布什总统执政期间,美国政府资助的国际共和研究所在一场暴力政变中助力推翻了海地民选总统阿里斯蒂德。而阿里斯蒂德被认为有左翼倾向。 

这篇报道披露,2001年2月8日,国际共和研究所海地项目负责人史丹利·卢卡斯在海地电台发表言论,提出了如何让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下台的三种策略。第一种策略,强迫阿里斯蒂德接受提前选举并被淘汰;第二种策略,阿里斯蒂德可能会受到腐败指控并被捕;第三种策略,用对付刚果(金)总统洛朗·卡比拉的方式来对付阿里斯蒂德。而此前一个月,卡比拉刚刚遇刺身亡。 

这篇报道还提到,当时美国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杰·诺列加不仅与国际共和研究所合作,为阿里斯蒂德的反对者增加资金,而且作为海地政治危机的调解人,他似乎习惯性地默许反对派的分裂策略。 

 “灰色地带” 网站创始人 麦克斯·布卢门塔尔: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大部分时候,都在堂而皇之地搞这些活动。他们要做的不过就是,过去(美国)中央情报局秘密实施的行动, 这些行动曾导致很多丑闻,也让美国国会大为恼火。而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在推广民主的幌子下,公开地做这些事情。

纽约时报2006年发表的文章披露,在得到华盛顿批准后,卢卡斯2002年底用美国纳税人的钱,把数百名海地反对派成员空运到海地邻国多米尼加接受政治培训。接受培训的海地反对派成员都集中住在圣多明各酒店。 

海地政界元老、阿里斯蒂德的温和对手马克·巴赞也派代表到这家酒店参加培训。他说,“我得到的报告是,那里有两种会议——公开的会议讨论民主,非公开的会议讨论其他事情。” 

这篇深度调查文章的主要结论是,美国政府表面一贯支持海地民选总统阿里斯蒂德,而实际上又担心拉美出现左翼政府,他们通过国际共和研究所这类标榜 “在全世界推广民主” 的机构,实施颠覆行动。

2004年海地政变,只是美国干涉拉美 “后院” 的众多表演之一。布卢门塔尔参与撰写的另一篇深度调查报道题为《胡安·瓜伊多的养成:美国政权更迭实验室如何造就委内瑞拉政变领袖》。直指瓜伊多是在美国的支持下宣布自己就任委内瑞拉临时总统,而这也是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的 “杰作”。 

随着调查报道范围的扩大,布卢门塔尔还发现,不仅仅在拉美,在中亚、东亚,在东欧……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的触角伸入全球多地。 

 “灰色地带” 网站创始人 麦克斯·布卢门塔尔:运作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的人 ,有着新保守主义思维。他们认为美国应该是世界上,唯一的霸权和主导力量,不应受到任何其他政权的挑战 ,所以它主要针对的是社会主义政府。 不惧美国影响力的独立政府以及所谓的美国竞争对手,如俄罗斯和中国。 

美国官方标榜对海地民主的坚定支持,美国著名海地问题专家罗伯特·马奎尔深表怀疑。他说,“美国输出的并非民主,而是恐惧,如果不按照美国的利益行事,那么下场可能会和阿里斯蒂德一样。” 

 “灰色地带”网站创始人 麦克斯·布卢门塔尔:这种伪善是如此的极端,几乎让人无法理解。而这种伪善来自 “美国例外主义” 心态,即美国有权做几乎任何它想做的事情,因为他认为自己在传播自由、传播民主,它是耀眼的 “山巅之城”。中国要是在美国做美国在香港所做的事,美国一定会发动战争,这是毫无疑问的。

(编辑 陈卓然)

http://m.news.cctv.com/2021/09/25/ARTIGljrSpy2EqyD51VXtFVc210925.s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