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儲局快收水 撈衣食行龍頭

2021/09/27 04:13:58 網誌分類: 經濟
27 Sep
         過往「十一黃金周」,內需股每每借勢炒起,惟中國經濟放緩,美聯儲「收水」在即,中港股市乏力,加上新冠Delta變種病毒擴散,預期今年黃金周效應大不如前。雖然高估值的內需股短期或進一步調整,但基本面轉佳的個股不妨趁機分段收集,當中優質「衣食行」龍頭會是中長線買貨對象。 記者 袁國守、尹琛

         中國經濟復甦步伐減速,監管風暴未平息,加上中國恒大(3333)債務危機引發金融市場緊張,中港股市近日弱過藥煲,恒指上周連24000點關口也失守,曾低見23771點。此外,美國聯儲局上周議息,主席鮑威爾指,若美國經濟持續復甦,最快可能今年11月循序漸進縮減買債,並估計2022年中結束買債可能合適;換言之,美國快將「收水」,大市反彈動力勢受限制。恒指上周五收報24192點,跌318點,全個星期計,累瀉728點。

          不過,惠峰國際發展董事張玉峰認為,議息聲明符合市場預期,以每月量化寬鬆1200億美元計算,估計11月之後將每月縮減買債200億美元,只要每月縮減不多於200億美元,對市場影響有限;同時,鮑威爾強調,縮減買債與加息的門檻標準不同,加息的條件絕對是更為嚴格,並再次保證在結束量化寬鬆前,聯儲局絕對不會啟動加息。

        政策支持服務業可期

          可是,中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投資者應該如何部署?信安資金管理(亞洲)高級投資策略師陳曉蓉預料,隨基數效應消退,極端天氣及Delta變種病毒導致新一輪疫情爆發,踏入第三季後,中國經濟數據持續放緩;8月官方製造業及非製造業PMI均跌至一年半低位,當中,非製造業商業指數更大跌至47.5的收縮區域,反映疫情對於市場需求造成的打擊比預期嚴重。她稱,仔細分析數據,服務業所受的衝擊最大,服務業PMI從7月的52.5下挫至8月的45.2,為去年2月疫情首度大爆發後首次跌至收縮區域;當中,包括運輸、餐飲及消閒等與疫情相關的服務領域最受影響。

          她預期,今年餘下時間,市場可期待政策層面或加大支持力度,重點保持經濟在合理區間運行,但行業監管壓力仍有機會凌駕市場情緒,若南向資金持續流出,將影響港股表現。

          市場原先估計,「十一黃金周」將至,內地一連七天的法定假期(10月1日至7日)有望刺激旅遊業和消費市道,各類零售股包括餐飲、啤酒及食品股可趁勢走高,惟大市「底子」偏弱,福建近日更爆發新冠Delta本土疫情,大大削弱了黃金周概念股的吸引力。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日前召開新聞發布會,再次提示於十一黃金周出遊的民眾,不要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旅遊,並建議有條件的旅客,盡量「錯峰」(非旺季)出行出遊。

          儘管如此,有別於科網、教育和內房板塊,內需行業暫未見加強監管,又沒有如內房傳出債務問題,因此反可趁回吐時擇肥而噬,與民生緊密度高,且基本面對辦的內需龍頭不妨候低分注吸納。晉裕環球資產管理投資組合經理黃子燊認為,目前大環境不好,短炒難度非常高,潛在上升和下跌空間不成正比,對於黃金周概念股暫時「少掂為妙」,投資部署上應揀基本面轉好,中線前景有信心的個股買。

          內需板塊中,他指出「衣食住行」的「住」,即內房股現時「不用看」;「衣」方面,短期未必是資金偏好,但當中體育用品股整體前景不錯,原因是「國潮」崛起,國家品牌可看高一線,自新疆棉事件後,相關銷售增加;同時,中央鼓勵大眾多強身健體,有別於「打機」,運動作為消閒活動應不會被政策打壓。他還說,隨中國富裕起來,體育用品比以前「精細化」,進行不同的運動會選用不同的裝備包括衫和鞋;板塊中,較睇好採取多品牌策略的安踏(2020),回落至130元左右可開始分段吸納,並中線持有。

        板塊或面臨重估

          「食」方面,黃子燊認為華潤啤酒(291)可以「諗一諗」,因其產品高端化方向開始見成效,邊際利潤提升,而銷量亦穩步上揚,屬穩陣的內需股選擇。反觀,他對餐飲股持審慎看法,認為要忍手,原因在於支持中國經濟增長的「三頭馬車」,其中消費動力明顯轉弱,且資金近日偏好碳中和及資源等板塊,不太對餐飲股有興趣。至於「行」,他首選汽車股比亞迪(1211),因短期汽車銷量顯著增長,公司本身亦多點開發,除自行研製電池外,長遠還有望推出新品牌,產銷高端品牌汽車。

          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熊麗萍亦認為,現時黃金周效應已不像以前那麼強,加上福建疫情蔓延,中央未必鼓勵民眾全國遊,消費氣氛或受影響,所以預期今年黃金周概念股未必能顯著炒高。她指出,由於大市下滑,恒指上周曾跌至約23700點,許多股份跌得頗殘,故內需板塊可能被市場重估,資金高位套利下,未必再能維持高估值。

          她表示,大市短期反彈不出奇,但要持續回升,除非人行降準。若打算長線投資,內需板塊中,她認為個別體育股可候低買,安踏會比李寧(2331)可取,原因是安踏估值較平,現時預測市盈率約40倍(李寧約58倍),過往達50至60倍,目前估值相對合理。

          此外,熊麗萍認為蒙牛(2319)也可吼,惟「平少少」先買,強調內需股如蒙牛估值不是特別便宜,預測市盈率達30倍,不用急於追貨。她補充,港股偏軟,大市曾跌至24000點以下,目前應以觀望為上;若博反彈,倒不如吼實個別內銀,當然要避開與恒大債務關連的銀行如農行(1288),而郵儲銀行(1658)則可吼。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