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利基盈利減仍吸引

2021/09/29 04:12:46 網誌分類: 經濟
29 Sep
          中港地產股近期受到不同因素的影響而受壓,市場對建造業股票亦有戒心;然而,由於香港將持續大興土木進行基建及建屋,本地建造業前景良佳,可趁低吸納該行業的優質股。多年愛股之一的利基(240),上月宣佈中期業績盈利倒退,加上照例不派中期股息,股價曾由1元水平跌至80餘仙。其後獲主席兼行政總裁彪哥(單偉彪)個人持續入市增持至1元以上,股價才回升,但由於之後遇上弱市,升勢亦見受阻,近日在90餘仙上落。

          利基是惠記(610)旗下的子公司,與另一子公司路勁(1098)均由單氏家族控股。惠記持有利基五成多股份,加上彪哥私人持股接近十巴仙,單家的控股量合共達至六成半左右。

          多年來,利基不斷成長,兼且投得更高端的基建項目,盈利曾經持續上升,股價由初期的「兩毫子股」一度升至1.5元;然而,由於派息比率低至兩成,不少喜歡利基的好息一族曾改買更願意派息的母公司惠記,也因此而壓抑了利基的升勢。

          近年,利基採取新的入帳方法,以工程即期的完成部份來計算盈利,這有利於反映公司最新情況;然而,當一些新地盤進行前期工程時,盈利有限,今年上半年主要便是由於這個原因,令盈利出現較大倒退,由2.08億元減至1.46億元,折合每股11.9仙。不過,期內投得的新合約合共值52億元,使未完成的工程總額維持於270億元的高水平。另外,利基在內地經營污水處理及供應蒸汽等環保項目,也帶來收益。

        現價息率逾七厘可取

          在中期報告中,彪哥預期今年盈利與去年基本相若,但由於去年有1.16億元的政府保就業津貼而今年沒有,因此全年帳面盈利約減少1億餘元。以此計算,利基下半年盈利與上半年差不多,全年合共接近3億元,即每股盈利24仙,預期市盈率四倍,股價明顯偏低。

          由於多年來派息比率低,利基帳面資產淨值已增至16.11億元,折合每股1.3元,內含淨現金約10億元,完全有能力提高派息比率。利基去年末期息每股派7仙,預期今年派息比率會回升至三成,股息仍會維持於7仙,現價息率超過七厘,也算是不俗的股息回報。利基已是本地建造業小龍頭,加上行業景氣佳,每輪回吐均可收集。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