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實施「能耗雙控」 近月表現落後大市 內燃股增長存不確定性

2021/09/29 04:13:18 網誌分類: 經濟
29 Sep
         颶風艾達和尼古拉斯席捲墨西哥灣破壞了鑽油平台和其他基礎設施,刺激國際油價向上,紐約(WTI)及布蘭特期油周二分別以每桶76.27美元及80.25美元收市,布油近三年首次破80美元大關。與油價關連的液化天然氣(LNG)近日升勢凌厲,天然氣即月期貨價收報每百萬BTU(英熱單位)5.706美元,創近八年高位。

         全球LNG價格屢創高位,原因很多,自本月初油氣大國俄羅斯便傳出LNG庫存偏低,該國宣稱未來兩個月需要減少八成LNG出口,加上預期今年冬季較去年更冷,上周亞洲LNG現貨價挑戰每百萬BTU報27美元的高位。瑞銀預計,今年冬季中國LNG到岸價或高達14至15美元,以往LNG到岸價通常於6至10美元變化。

          雖然氣價高企和內地實施「能耗雙控」抑制需求,但內地天然氣的剛性需求仍在,整體供應偏緊,而氣價高企,首當其衝的是燃氣供應商,過去一個月燃氣股價格表現落後大市,平均跌8%,同期國企指數跌4%。

        關注恒大爆雷潛在影響

          市場關注燃氣股盈利表現,主要圍繞天然氣產量增長受制、因中國恒大(3333)爆雷對燃氣管道接駁業務的潛在影響,以及氣價急漲會否令燃氣供應商的利潤率受壓。

          摩通最新報告認為,至少今年及明年燃氣供應商的接駁費仍維持不變,因為在未來一到兩年內燃氣供應商與房企已簽訂接駁燃氣管道的合同,但承認LNG銷售增長存在不確定性,原因是目前仍不肯定拉閘限電的措施會持續多久,而且新奧能源(2688)及華潤燃氣(1193)多為沿海在建內房項目鋪設管道,所受影響最大。

          該行認為潤氣和新奧受限電政策及接駁城市管道項目較多,可能繼續跑輸大市,至於中國燃氣(384)由於在城市接駁工項目比重較低,未來兩月可能會跑贏大盤。不過,基於潤氣的併購潛力,維持其「增持」評級,對中國燃氣的現金流和新業務計劃有顧慮,維持其「中性」評級。

          另外,市場關注恒大事件導致內地房地產行業的持續放緩,可能會損害燃氣公司的接駁項目。摩通認為相關影響有限。

          摩通解釋,由於燃氣供應商與房地產開發商的LNG合同通常提前一年簽訂,並且接駁工程要待房地產建設周期第2年或第3年才開展。該行估算,以恒大佔中國去年內房銷售額的4%計,其對燃氣供應商今年預測盈利的風險敞口低於1%。

          然而,摩通亦補充認為,若然內房市場持續走弱,中長期盈利可能受壓。該行估計,市場新建的接駁項目將減少一成,或導致燃氣公司的年收益下降約3%,認為中國燃氣面臨的風險最小,因為農村接駁項目佔總接駁項目三成以上。

          瑞銀亦指出,LNG平均進口成本將回到2018至19年冬季高點,即接近每千立方呎價格7至8美元,高昂的進口價格可能令中石油(857)等油氣進口商面臨運營風險,並可能對其產生負面影響,該行降其評級至「中性」。

          瑞銀擔心,高價進口LNG所導致的成本增加可能遠大於預期,中石油今年第四季有可能錄得創紀錄的進口天然氣虧損,虧損額料達300億元(人民幣,下同),之前季度虧損紀錄為100億元。

        進口LNG成本暴升

          瑞銀指出,燃氣行業面對挑戰仍多,一是進口LNG成本暴升,利潤率遭到擠壓,二是新建的房地產項目供應放緩,削弱鋪設燃氣管道的需求。該行相信,在供不應求下,前者較易向消費者轉嫁,而新鋪管道與新建地產項目的關連性亦有限,因為只有三成新鋪管道來自舊城改造,維持中國燃氣及新奧「買入」評級,但下調潤氣評級至「中性」。

          資料顯示,中燃、新奧及潤氣分別有30%、19%及24%的LNG銷售來自居民用戶,佔其城市燃氣接駁費收入比例分別為23%、35%及40%。

        

        新奧能源區間徘徊

        公司動向:在建40個泛能項目,當中包括13項合共40MW裝機容量分布式光伏項目。

        最近業績:6月底止中期營收412.32億元人幣,按年升30.7%,純利37.65億元人幣,按年升四成。

        股價走勢:今年8月中曾見52周高178.8元,其後跌穿所有平均線,在120至130元區間徘徊。

        大行評估:高盛予其評級「買入」,目標價170元。

        

        華潤燃氣40元整固

        公司動向:向關連方增持重慶燃氣(600917)約16.9%權益,總代價26.02億元人幣。

        最近業績:6月底止中期營收344.16億元,按年升52.5%,純利32.5億元,按年升35.6%。

        股價走勢:今年6月中曾見52周高52.25元,其後反覆回落,近日破晒所有平均線,在40元水平整固。

        大行評估:滙豐予其「持有」評級,目標價49元。

        

        康師傅有加價能力

          市況偏向牛皮欠方向,昨日輪到科網股、內房及物管股反彈,期指今日結算,昨日恒指曾升470點一度高見24679點,最終收報24500點,升291點或1.2%;國指升1.5%,恒生科技指數升2%報6231點,大市全日成交1474億元,滬深港通南下交易淨流入共65.6億元人民幣。不過,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表示美國通脹上漲可能會較預期更持久,當局將在有需要時將採取行動應對。美國十年期國債孳息率升至1.53厘,美匯指數升至93.6,美股期貨回落。

          內地8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按年增10.1%,對比7月增16.4%,上證綜指全日升19點,收報3602點。科網股阿里巴巴(9988)升6.3%,旗下餓了麼、優酷等多個應用已陸續接入騰訊旗下微信支付,未來會繼續與其他平台合作,騰訊(700)及美團(3690)各升1%。網易(9999)升4.3%。

          內房股融創中國(1918)股價勁彈14%,收報14.88元,聲明從未向政府提交「求助」報告,並強調集團在內地項目建設營運正常、整今年首八個月實現合同銷售額按年升33%至4151億元人民幣。已於公開市場回購本金總額3360萬美元2024年2月到期優先票據。其餘龍湖(960)升7.%,萬科(2202)升6.6%。中國恒大(3333)亦回升4.7%,恒大汽車(708)升14%。

          內地廣泛限電,中鋁(2600)升6.9%,大摩指,中國已有20個省份實施限電,鋁業或受惠於供應短缺以及原材料價格上漲,同時市場對火電企業利潤率下降的憂慮減少。中廣核新能源(1811)升近7%再創新高,綠電概念持續強勢,中國電力(2380)及華潤電力(836)同升6%。龍源電力(916)及大唐新能源(1798)齊創歷史新高,兩隻分別升5%及4%。

          油價升至三年高,中國石油股份(857)升2%至3.93元一年高位,年內漲幅70%,中海油(883)升5.7%。大摩表示,由於預計歐佩克將進一步遵守減產協議,預計石油市場供應不足的情況將持續到2022年。

          天然氣價格暴漲,中遠海能(1138)大升16%至3.83元四個月高位。煤炭股兗州煤業(1171)漲15%至16.08元,動力煤主力合約漲幅8%報1330元/噸,續創歷史新高。廣電總局叫停「美容貸」廣告,四環醫藥(460)重挫17%。限電趨嚴,理文造紙(2314)跌5%。

          防守性股份可選康師傅(322),瑞銀認為可加價應付成本上升,已公佈派特別股息每股0.0688美元,11月5日除淨,予目標價22.94元,現價14.28元,有水位。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