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2021/09/30 04:13:10 網誌分類: 生活
30 Sep
          警務處女高級督察在追捕走私客時被高速快艇撞倒墮海殉職,兩名現役消防員在社交平台發放仇恨訊息:「開香檳慶祝」、「講真你地有今日真係抵死」、「算唔算自作孽」、「識食『海底撈』,梗係去到海底食啦,咁先夠新鮮嘛」……於是,網上又掀起一陣警察與消防的對壘,大家細數着新仇舊恨。

          消防處職工總會主席聶元風立即發公開信譴責這種「泯滅人性的冷言瘋語」,並向警隊錯失英才表達深切慰問;消防處管理層亦火速把涉事兩名消防員停職候查。

          幸好,火救得快,怒火愈早撲熄,愈能化解部門之間的嫌隙。

          其實,黃絲黑暴處處有,幾個消防員的言論,不能一竹篙盡打整船人。我認識很多正氣正義的消防員,難道這些正常的大多數,就要被兩個不知所謂的極少數代表了?

          也有人說,抓走私不是海關的工作嗎?為甚麼又是水警來扛?

          我覺得,撐警不一定要否定其他紀律部隊。有些工作,其實天天都有人做,只因不在市民眼底下,不在記者鎂光燈下,就容易被忽視。海關的反走私工作一直沒停過,他們與懲教署是人數最少的兩個紀律部隊,卻肩負着被大眾遺忘的重大責任。

          去年海關也有三名關員在反走私活動中墮海殉職,他們一樣為守護香港作出犧牲,他們一樣為保護市民置身險境。當大家看到百艇飛馳的走私畫面,告訴你,其實守住海域的海關只得約十艘截擊艇跟走私犯對壘,他們已經筋疲力竭。

          一九九一年香港曾成立跨部門的反走私特遣隊,當年是由警隊、海關、英軍與政府飛行服務隊組成,已退休的指揮官告訴我,其實當年他們要用充公「大飛」才鬥得贏走私「大飛」,可見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所以,當魔道橫行,正道是時候加強人手及升級裝備。怒海已吞噬了四條年輕有為的生命,但願政府不要次次等到搞出人命才來亡羊補牢。

        屈穎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