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港人長壽另有因由

2021/09/30 04:13:18 網誌分類: 經濟
30 Sep
          2020年香港人均壽命蟬聯全球最高:女性88歲,男性82歲。港大研究指,港人長壽主因是吸煙率低。對長壽有很多分析,但很少人想到,長命和香港富庶有關。

          香港有錢人特別多。根據最新數據,十二個港人有一個是千萬富翁,億萬富翁達八十人,排全球第三。即使是普通人,除了有社會保障制度和免費教育,公營醫療體系也相對健全。香港人生活和衛生水平,其實優於很多地方。

          不同的外國研究都顯示,長壽與財富有密切關係。《美國醫學會雜誌》有研究指,資產較多人士能活多24年;《老年醫學雜誌》亦有研究顯示,在英國、美國50歲以上的有錢人,比窮人更長命且更健康,健康的晚年比窮人多8至9年。相反地,積蓄較少,罹患心臟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風險也會增加,而且疾病會限制賺錢的能力,並縮短壽命。

          「有錢人較長壽」的現象似乎並不特別顯著,因為有錢人本身的數目少。在統計學上,由於基數小,即使比例很高,生活中也不察覺。加上傳媒介紹的長壽之鄉均在偏遠地區,令很多人有錯覺,誤以為儉樸生活才是長壽之道。

          有錢人可以選擇優質的食材及居住環境,財務自由令人享受到生活和工作的平衡。金錢有助促進健康,能選擇更好更快的醫療服務和方案。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