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釋迦牟尼是吃變質的野豬肉中毒而死。

2021/09/30 13:59:36 網誌分類: 宗教
30 Sep
記載在巴利文《長尼迦耶》第16《大般涅盤經》,此經與漢譯《長阿含經》《遊行經第二》相應,是記載佛陀最後一年的傳教活動。
那時佛陀在薄伽城住了一段日子後,前往波婆城,住在鐵匠之子純陀的芒果林。純陀前來邀請佛陀第二天吃飯,佛陀以沉默表示同意。第二天早上,佛陀手持衣缽,與眾比丘一起前往純陀家裡吃飯。佛陀坐下後,對純陀說道﹕「把你準備好的軟豬肉給我吃,純陀!把你準備好的其它食物給眾比丘吃。」純陀遵命照辨。然後,佛陀叫純陀把吃剩的軟豬肉埋在坑裡,因為誰吃了都不能消化。
而佛陀吃了純陀供養的食物後,發赤痢,劇痛瀕死。按巴利文佛典,佛陀當時所吃的是 sukaramaddara,由 sukara (豬) 和 maddara (柔軟)兩片語成 。《遊行經第二》在述同一故事時說﹕「時周那尋設飯食供佛及僧,另煮旃檀樹耳,世所奇珍,獨奉世尊,佛告周那勿此此耳與諸比丘,周那受教不敢。」這裡將佛陀所吃的譯為「旃檀樹耳」,即旃檀樹上的木耳,是受後來素食思想的影響。據季羨林先生考證,釋迦牟尼是吃變質的野豬肉中毒而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