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世尊受鍛工子純陀食,時發重病,赤血迸出,劇痛瀕死……”

2021/09/30 14:36:58 網誌分類: 宗教
30 Sep
《佛經》有記錄。
根據《大般涅槃經》<第四誦品>記“佛”從犍荼村到腳俱多河的行事。
一個人所難料的意外 ,使年已80的釋迦牟尼離世。
(原文大意):
——佛陀80歲時,帶領弟子到吠捨離城宣教,在南未羅國波伐城,佛陀一行住在鍛工(鐵匠)之子純陀的庵羅林。因誤食鐵匠鈍陀施捨的飲食“栴檀樹菌茸”,導致食物中毒而不幸離世。
(原文敘述):
“世尊受鍛工子純陀食,時發重病,赤血迸出,劇痛瀕死……”
從鐵匠家出來,釋迦牟尼開始猛烈地肚疼,緊接著就竄稀,他一遍遍地去廁所,把血都拉出來了。
學生們很恐慌,嚷著去城裡找大夫。
釋迦牟尼擺擺手,對阿難說:
“阿難,你把我身上這件袈裟脫下來,疊成四疊,鋪在這棵樹旁邊。我太累了,想靠著樹坐一會兒。”
阿難依言去做,釋迦牟尼靠坐在樹旁,喘得很厲害,樣子非常痛苦。
休息了一會兒,釋迦牟尼口渴,讓阿難去給他打水喝。由於附近沒有人家,阿難就去河裡舀了一碗水。釋迦牟尼接過碗,咕嘟咕嘟喝完,掙扎著站起來,和學生們繼續向前走。
等大夥走到醯連尼耶瓦提河的岸邊,釋迦牟尼就再也走不動了,他躺倒在兩棵娑羅雙樹的中間沉沉睡去,從此一眠不醒。
(佛吃了“蕈”?“栴檀樹菌茸”” (野菇?據“覺音”解為 “野羊肉 ”。也有譯作 “ 幹野豬肉 ”。)“佛”的“涅槃”時的這一睡姿,就是平常人非常熟悉的側臥。
很少有人注意到,悉達多離世時,沒有故作玄虛地盤腿“坐化”,而是像一位普通人一樣,躺著離開人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