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中環「陸羽茶室」食精采父親節晚飯

2021/10/02 04:12:27 網誌分類: 生活
02 Oct
          今年父親節做父親的總算執返細細樽鹽,皆因酒樓食肆跟母親節一樣座無虛席,常去食飯的地方好像「富臨飯店」、「何必館」和「萬豪金殿」等都一早訂滿,心想可能要在家食豆豉鯪魚晚餐,意外驚喜是家人早已悄悄在中環「陸羽茶室」訂了房間,晚上七時上到「陸羽」三樓,見到很多熟悉的面孔,人大、政協、律師及醫生等濟濟一堂,好不熱鬧。

          晚飯菜式豐富,打頭陣是原隻蝦多士,炸得金黃香脆,海蝦鮮甜,是佐酒佳品。跟着上桌是在「陸羽」必點的燉杏汁白肺湯,熱騰騰的白肺湯潤肺養顏,是百飲不厭的好湯,豬肺清洗得十分乾淨,加上原粒杏仁和杏汁,杏香撲鼻,七歲孫仔連飲兩碗,認真識食。下一道菜是燒雲腿乳鴿片,同樣是「陸羽」名物,這道菜我最愛的是那片薄薄的金華火腿,大廚用的是火腿精華部份,浸蜜糖水後用蛋漿和生粉撈勻炸得香酥鬆化,入口銷魂,跟嫩滑的鴿片是最佳拍檔,飲杯布根地紅酒,快樂父親節便是如此簡單。

          繼續食的是蝦子扒柚皮,三大塊柚皮以碧綠芥菜膽墊底,汁香味濃,炆得腍甜入味,菜膽清甜,沒有半點苦澀味,最受孫仔孫女歡迎,是超正的懷舊粵菜。跟着食兩款素菜,首先是大大煲的瑤柱炆蘿蔔,這是禢智明大廚推介的菜式,在「陸羽」是第一次食,蘿蔔炆得清甜無比,加上瑤柱,簡單好味,人人讚好。另一款健康素食是上素白玉藏珍,白玉是一大塊晶瑩的冬瓜,瓜內藏着的是冬菇和竹笙等上素,清新芳香,忽然有種清心寡欲的感覺。

          下一道菜是我和太座最愛的沙律煙䱽魚,煙燻鷹䱽呈玫瑰紅色,燻香撲鼻,做法是用雜菜汁和麥芽糖把魚醃一整夜,跟着用咖啡粉、茶葉和蘋果木煙燻,玫瑰紅色來自老抽和紅麴米,紅艷動人,鮮甜的魚肉,加點沙律醬食,有種回到上世紀七十年代跟太座在「紅寶石餐廳」撐枱腳的幸福感覺。

          另一道必食的招牌菜是咕嚕肉,平時食的是菠蘿咕嚕肉,今次則加上大量合時子薑,酸香迷人,酸甜味道適中,是食了幾十年依然愛戀的菜式, 禢大廚做懷舊粵菜功力深厚可見一斑。

          單尾兩款,分別是葡國雞飯和蟹肉片兒麵,「陸羽」的葡國雞飯跟「五陵會」的葡國雞同樣精采,食完經常還要打包回家慢慢歎。葡國雞飯用的是鮮雞,加上橄欖、香葉、紅腸、薯仔、咖喱和椰汁等焗得金黃香口,汁香味美,好食非常。片兒麵是三歲孫女的至愛,食過不停,對我來說,這是香港做得最好的片兒麵,是最適合無牙小童和無牙力阿伯的麵食。甜品是西米焗布甸,布甸金黃甜美,食得人人甜在心頭,父親節晚飯食完不用埋單,認真開心!

        葉澍堃

        
■「陸羽」的沙律煙䱽魚
 ■「陸羽」的沙律煙䱽魚 
■原隻蝦多士p/  
 ■原隻蝦多士

   

■燉白肺湯p/  
 ■燉白肺湯

   

■柚皮芥膽p/  
 ■柚皮芥膽

   

■瑤柱蘿蔔煲p/  
 ■瑤柱蘿蔔煲

   

■跟太座在「陸羽」合照p/  
 ■跟太座在「陸羽」合照

   

■子薑咕嚕肉
 ■子薑咕嚕肉 
■葡國雞飯p/  
 ■葡國雞飯

   

■蟹肉片兒麵p/  
 ■蟹肉片兒麵

   

■西米焗布甸p/  
 ■西米焗布甸

   

■上素白玉藏珍p/  
 ■上素白玉藏珍

   

■燒雲腿鴿片
 ■燒雲腿鴿片 
■跟禢智明大廚來張合照
 ■跟禢智明大廚來張合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