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轉工或留下應如何選擇

2021/10/02 04:12:58 網誌分類: 生活
02 Oct
          今天想談談大家都會面對的一個問題——究竟應該在一間機構繼續做下去,還是該轉工?該如何選擇?我認為有幾個考慮因素。

          第一,你追求甚麼?有些人追求穩定,有些人則追求金錢。一件商品的價值由市場來決定,並由市場交易體現出來。人也是一樣,必須透過轉工才能體現自己的價值,因為別人願意付給你的工資就是你的「市價」。一間機構裏面是一個「內部市場」,如果你一生都留在一間機構,沒有轉工,你的工資只不過是一個「內部價錢」,並非市價。所以如果你認為你的「內部價錢」低於市價,就可以嘗試找尋其他工作機會。一旦獲得其他工作機會,你跟老闆成功爭取加人工的機會就更大了。相反,用裸辭來爭取加工資,通常較難,因為老闆不知道你在市場「值多少」。因此,如果你追求的是金錢,可以在工作的首十年,每兩、三年轉一轉工,透過轉工來盡快提升你的人工。但是過了三十五歲之後,就該穩定下來。同時,不要轉得太頻密,否則很難找到好的工作。

          第二,「飲水思源」,想一下在現在的機構有沒有恩人曾扶持你。有的話,你也應該對這個機構作出貢獻,而不應為了那稍微多一點的金錢而轉工。很多時,你能夠做到機構中的這個位置,未必是全因你的努力,更多的時候是一直有人在扶持你、幫助你。

          第三,人脈關係:在新的工作會不會有人很照顧你?我曾經有一個學生,有清華大學和廈門大學的工作機會。相信大多數人都會選擇清華大學,但那個學生在美國的導師恰好去了廈門大學做院長,這樣就會有人在背後照顧那個學生,他的仕途自然會較好,所以我建議那個學生去廈門大學。十多年後,那個學生十分感謝我,因為他在廈門大學的發展十分好,已做到很高的位置。

          除了上述的三個因素,當然還有其他方面可以考慮,例如你的價值觀是甚麼、你在這間公司一直以來是否開心、你的工作是否很有意義等。所以轉工與否絕非簡單的問題,希望大家在這方面可以作更周詳的考慮。

        莊太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