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人少便好

2021/10/04 04:13:06 網誌分類: 生活
04 Oct
          內地「十一」黃金假期,北京的遊人不算太多,新聞所見,可以看到故宮全貌的景山公園制高點上,也沒有人頭湧湧,非常難得。這自然是疫情之中的人流管制起的效果,但由此造成的規矩,也令人會三思而後出行。人因此少了。

          不管甚麼景點,只要人少就舒服。反之,人頭鑽湧,便倒胃口。

          有一年夏天在北京接受香港馬會北京會所的刊物訪問,拍照的地點選在故宮裏。因為有特許申請,可以在故宮開門之前一小時進去,那時候陽光初照,故宮裏靜悄悄沒有一個遊客,宮殿群在陽光下閃閃發亮,雄偉而靜謐,襯着藍天白雲,氣勢懾人。這樣的觀感,在人聲喧嘩的時候是沒有的。

          這時候,就很羨慕故宮博物館的工作人員,每天晨昏二時,在人潮湧至和退卻前後,他們都能待在故宮裏,面對如此偉大的場景,享受這一份寧靜。有位幾十年前在那裏工作過的朋友告訴我,那時傳說故宮到了晚上會鬧鬼,常有一排宮女在紅牆下行過。他們幾個年輕人下班留着不走,半夜守園裏等着看此奇景,結果宮女一個未見,野貓倒見得不少。這樣的故宮,才真正迷人。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