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等運到

2021/10/04 04:13:38 網誌分類: 生活
04 Oct
          最近跟一位醫生閒談,問到他的生意如何,他說還是老樣子,家庭醫生有時在醫療中心應診,有時到公營機構作駐診工作。我問他醫生在工作上是否很被動,不能主動出擊找生意呢?他想了一會,說醫生其實和藝人差不多,說到底都是講運氣。

          他最近認識一位醫生,在某地區開設診所,本身區內已有數位家庭醫生,但不知何解他的生意愈來愈好,每天有很多病人前往應診,成為那條街最好生意的醫生,更漸漸成為區內數一數二的家庭醫生。無人知道為何他的生意能夠突圍,可能連醫生本人也不清楚,就如我們看家庭醫生一樣,很多時也不在乎他能否治瘉病痛,因一般都是普通感冒,亦不會有醫生以旁門左道,例如病假紙,來吸引病人。

          既然各醫生也能處理這些小病,為何那位醫生特別受歡迎呢?其中一個原因或者是他對病人的態度特別好、講解病情清晰、關心病人等,這些固然是醫生專業操守的一部份,但這部份並不是其專業知識裏最重要的部份。與人相處的方式,就如髮型師剪髮技巧固然專業,但與客人溝通,令客人感覺賓至如歸,這點是需要但不是最主要。

          這原因是醫生朋友猜測的,真正令其受歡迎的原因,依然無從得知。這一點的確跟藝人很相似,歌手的歌藝精湛、舞藝超群,偏偏受歡迎的卻是才藝平庸,樣貌也不甚特別的人。要解釋藝人爆紅的原因總有幾個,但是否真正的原因,卻沒人知道。

          不同行業也存在相同的狀況,專業知識和才華未必能令人發展暢順。既然不能客觀地分析原因,最後只能將其歸咎於運氣。因此,我們應放鬆點,在工作範疇裏發現自己成績不如人時,反思一下自己的能力,若然專業知識或技術並不比別人差,亦不比別人懶惰,便只好盡力與人建立良好的溝通,增強自己的運勢,將每件事情做到最好,然後便「等運到」。

          「等運到」看似消極,其實是最積極的方法,因除了運氣以外,已做好所有準備,等待運氣的來臨,令你一炮而紅。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