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如是我聞的最大質疑點:佛陀說法49年中,有22年阿難並不在身邊

2021/10/04 09:16:39 網誌分類: 論佛教的真面目
04 Oct
如是我聞的最大質疑點:佛陀說法49年中,有22年阿難並不在身邊
當下的主流觀點認為「如是我聞」可以理解為「我聞如是」,「如是我聞」是一種證信手段,表明了在集結時阿難所宣讀的那部佛經,是阿難親耳聽到佛陀親口宣講的佛法內容。「如是我聞」的意思就是:阿難我親耳聽聞佛陀是這麼說的。經由阿難背誦出來而集結成經的佛法典集,就應當是第一次集結佛經時所記載下來的佛法經典了。
查閱網上的資料,可以得知佛經的集結並不止一次,而是在幾百年間陸續有過幾次的集結,那麼除了第一次的集結,後幾次的集結,阿難已然不可能參與其中。我們都知道盛行於中國的是大乘佛法,承載著大乘佛法的應該就是大乘經典了,也就是說中國喜歡讀誦的金剛經、楞嚴經、圓覺經、維摩詰所說經等等應當是屬於大乘經典了,所舉的這些大乘經典在經文的開頭處無一例外都有「如是我聞」。那麼第一個問題就出來了,南傳的上座部派系認為現在盛行於中國的這些經典,其實並不是第一次集結時,由阿難背誦出來而記載下來的佛法經典。
記載大乘佛法的大乘經典並不是第一次集結時成書的說法,似乎也為漢傳派系所認可。因為並不是第一次集結時成書的,而大乘經典的開頭處也有「如是我聞」,於是大乘經典中的「如是我聞」就成了南傳派系質疑大乘經典為非佛所說的有力證據。為什麼呢?因為並不是由阿難所背誦出來的,可信度不高,還有一點,明明不是由阿難背誦出來的,卻偏偏要冠上「如是我聞」,這豈不是弄虛作假欲蓋彌彰。
南傳派系認為阿含經等等南傳經典才是最正統的佛法,因為這些經典是在第一次集結時,由阿難背誦出來的,這些經典才該是確信無疑的佛說經典。阿含經中主要論述的佛法有:四聖諦、四念處、五蘊、八正道,十二因緣法等等,而這些佛法義理應該是佛陀成道之初時,初轉法輪為阿若多五比丘等四眾宣講的佛法內容。也就是說第一次集結成書的佛法內容是佛陀在初成佛道時所宣講的內容,是初轉法輪時宣講的法義。
如果說《阿含經》中的「如是我聞」表明的是:「阿難我親耳聽到佛陀所說」,那麼阿難當時就應該已然隨侍於佛陀的身邊了。因為如果阿難並不在佛陀的身邊又怎麼能親耳聽到佛陀的講法呢?可是當時的阿難在佛陀的身邊嗎?
查閱網上的資料可知:佛陀31歲成道,講法49年;阿難隨侍佛陀27年。那麼這兩組時間節點中,就出現了一個時間差距,一個長達22年的時間差距。在阿難還沒有隨侍身邊的這18年中,佛陀在做什麼呢?一定是在為世人宣講解脫之道吧。也就是說佛陀在成道之初宣講:四聖諦、四念處、八正道、十二因緣這些收錄於《阿含經》中的佛法義理時,阿難並沒有隨侍於佛陀的身邊。
有22年之長的時間內,阿難並沒有隨侍於佛陀的身邊,而在這18年間,佛陀應當也為世人開示了不少的佛法,這些佛法的內容阿難並未曾親聞。那麼在後來的第一次集結時,阿難難道可以把這些未曾親聞的佛法說成是親耳所聞的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