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說說當代中國佛教九類假和尚

2021/10/04 13:01:40 網誌分類: 論佛教的真面目
04 Oct
佛教的出家人,專業名稱叫沙門(勤息,即努力修行以求苦滅解脫者,就是中國人常說的“拋家舍業,遠離世俗,與世無爭,六根清淨,四大皆空,終成佛道”的意思),老百姓叫和尚。但無論真和尚,還是假和尚,走在哪裡,老百姓都說是假和尚。那麼,到底什麼是假和尚?筆者根據多年出家經歷和觀察研究,將中國的假和尚分九類如下,供司法部門和宗教局清除佛門假和尚參考。
1.沒有戒牒的假和尚:為了賺居士的供養錢和法會佛事錢,或殺人犯法,為了逃避死刑,有些人自己買僧衣和鞋,自己剃光頭,假扮僧人進入寺院,謊稱自己剃度師死了,或被遷單攆出,在寺院常住。或由經懺隊長帶領趕法會,騙取十方供養和佛事款。這類假和尚,沒有戒牒(佛教出家人授戒憑證,也是正式出家人,即比丘比丘尼的證明,由中國佛教協會監製),沒有教職證(中國宗教教職人員,如和尚道士牧師等常住寺院道觀教堂等的證明,最近幾年佛教由各省佛教協會負責辦理,多數佛教出家人沒有),好辨別。最開始,安徽人中這類假和尚居多,現在已向全國蔓延,越來越多。
2.使用假戒牒的假和尚:這類假和尚,與第一類一樣出家,自己買假戒牒,到寺院常住或趕經懺法會,好識別。
3.擁有真戒牒,攜帶真獨身證的假和尚:這類假和尚往往是年輕人,先出家,再去授戒,拿到戒牒後,再回家結婚。辦完婚事,再出來到寺院常住或趕經懺法會賺錢,養家糊口。他們的戒牒是真的,獨身證明也是真的,但他們有家庭,是假和尚。這類假和尚最早江蘇居多,現在全國各地都有,尤其湖南河南四川福建多。
4.擁有真戒牒,攜帶假離婚證的假和尚:這類假和尚主要是出家前有家庭,或自己剃度,參加授戒使用假離婚證,100元買的,而戒牒是真的,也容易識別。
5.假出家擁有真戒牒的假和尚:
有好多人為了趕經懺賺錢,先自己買僧衣剃光頭,在隊長的帶領下,去寺院做佛事趕法會賺錢。然後結交一些寺院住持。幾年後,通過某個住持幫忙,開授戒手續,去戒場受戒(有的直接去戒場,給戒和尚住持幾千元,說自己的剃度師死了,由戒和尚開手續參加授戒儀式),獲得戒牒。在某些寺院住幾個月甚至幾年(每月幾千至上萬收入),還可以拿到教職證。這樣,最難查證的假和尚誕生了。這些假和尚一般是光棍或年輕未婚的,或離婚的,離婚證或未婚證是真的。但授戒手續(號條,出家寺院,剃度師戒牒複印件)是假的。這種人可以叫做假出家真戒牒的假和尚(有的出家人出家後,離開出家寺院,和剃度師關係不好或剃度師死亡,授戒時也走這條路,但出家和出家寺院都是真的)。
6.違法犯罪的假和尚:這類假和尚的證件和出家程序都正常,就是違法亂紀,犯法犯罪,出家前殺人亡命,出家後有的貪污腐敗,或打傷人,致殘致死,或指使別人打傷人,致殘致死,買通黑白兩道。這類假和尚或潛伏寺院,或政府部門有保護傘,故可以長期逍遙法外。這類假和尚,五台山寺院住持居多,其他地區也有。
7.假離婚真出家,擁有真戒牒的假和尚:這是假離婚真出家真戒牒的另一種假和尚!這類假和尚數量不多。
8.真出家擁有真戒牒的假和尚:前者人多,後者人少。去他們家鄉調查就可以知道真相!
9.常住寺院裡的假和尚:他們出家一般人是目的不純,因為同性戀或賺錢或修神通而出家。這些假和尚中,寺院住持居多,都有真戒牒和教職證,也都有真離婚證或獨身證,但他們有巨額私人財產,有勢力,有政府高級官員做保護傘,僧團和居士組織很難推翻他們。
當然了!宗教局喜歡假和尚(這裡指寺院住持和佛協會長級別的),可以利用他們騙錢分贓,他們互稱“哥們” “鐵哥們”,是保護傘和騙子的關係。真和尚嚴守戒律,不求名利,宗教局無利可圖!
結束語:以上是中國目前存在的九種假和尚。大部分容易辨別,只要到僧人家鄉實地調查和對其寺院常住生活觀察考察,便可確定其真假,而光靠證件(戒牒和教職證)是確定不了的,因為證件可以買(很多假和尚通過寺院住持花錢辦了教職證),假和尚可以到寺院常住幾個月甚至幾年(每月幾千至上萬收入),平時請幾次假回家看看,等到拿到戒牒和教職證後,再離開常住寺院,出去參加經懺法會賺錢,所以,假和尚不易清除,因為中國現在寺廟多和尚少。為了搞法會賺錢,為了誘惑在家信徒捐款捐物,為了把寺院建起來,為了使寺院香火旺起來,寺院管理者不得不用來自四面八方的假和尚(浙江寺院把他們叫客請,有一部分是小廟來的真和尚,專業搞經懺法會的),而真和尚一般不會法器和各種佛事經懺,他們住寺院白吃飯,還得開工資(單費衣單費),而假和尚一般不住寺院,做完佛事拿著佛事款就奔向下一個寺院,做下一堂佛事,所以,很多寺院只留幾個出家人,很多出家人去寺院住,寺院不留,歲數大了更不留,他們老了以後,生存成問題。對此,宗教局也心知肚明,沒法管理,這是寺院和政府追求“經濟效益”的必然產物,是金錢利益驅使黎民百姓,尤其遊手好閒者的必然結果。要想從根本上除掉這些假和尚,據說有約六十萬,必須通過法律制約和寺院嚴格管理,把戒律(金錢戒,淫戒和妄語戒等)放在僧人出家生活和修行的首位,徹底消滅引發佛教腐敗的社會政府官員腐敗,徹底取締堆積如山的偽佛經和邪教活動,千方百計確保寺院和出家人不收不蓄一分錢(包括金銀珠寶,樓房車輛和土地等),使大部分出家人,尤其是住持和各級執事都“六根清淨,四大皆空,遠離世俗,與世無爭,雲遊八方,一切放下”。只有這樣,中國,乃至世界佛教,才能夠返邪歸正,正本清源,走上正軌。
附錄:佛教出家人之金錢戒
1.剛出家沙彌(尼)十戒之金錢戒(男女同):盡形壽不捉持生像金銀寶物!不受蓄錢金銀等!
2.比丘(尼)具足戒之金錢戒(男女同):不捉持金銀錢,不使人捉持金銀錢!不受蓄錢金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