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放下執心的法寶

2021/10/04 13:53:32 網誌分類: 宗教
04 Oct

以下為三位有緣人來信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這個月的班表公布了,晚班被排15天,晚班是所有烘焙計價人員的惡夢,早上烤出來的麵包要在當天晚上十點前想辦法賣完,壓力很大。

 

以下是去年發生的事,因為我比較細心,麵包出檯面會盡量擺放美觀一點,所以只要有上級長官要來巡店,我都會被排在早班。當時有位同事因為我少她兩天晚班和課長吵了很久,最後課長受不了重調班表,將早晚班都平均分配。後來,課長留職停薪換人排班,我一個月有超過一半的時間都要上晚班,如果換在以前,我的心裡會很不平衡,但是現在看到班表居然能心平氣和地一覺到天亮。我想這應該歸功於唸誦《六祖壇經》,自從唸誦《六祖壇經》之後,經文的內容常常在我的腦海中浮現,雖然還有很多事情沒善用智慧去圓融處理,但以前執著的事,透過一遍又一遍的讀《六祖壇經》,執心竟然慢慢地減少了。

 

一、戒香:即自心中無非、無惡、無嫉妒、無貪嗔、無劫害,名戒香。

 

二、定香:即覩諸善惡境相自心不亂,名定香。

 

三、慧香:自心無礙,常以智慧觀照自性,不造諸惡,雖修眾善心不執著,敬上念下矜恤孤貧,名慧香。

 

四、解脫香:即自心無所攀緣,不思善不思惡,自在無礙,名解脫香。

 

五、解脫知見香:自心既無所攀緣善惡,不可沉空守寂;即需廣學多聞,識自本心達諸佛理,和光接物無我無人,直至菩提真性不易,名解脫知見香。

 

分享二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要過的兩大關卡:情關、財關;沒過,位階就在下面;過,心性就能提升。」

 

兩星期前,偶遇許久未見面的一位朋友,彼此談起這幾年的生活、工作、家庭;在言談之間,也聊起曾一起經歷的許多事情,有快樂、難過、和不捨……。聊完之後,我們也非常有默契的不再連絡。

 

這個「偶遇事件」在我靜坐時產生莫大的干擾,我完全無法專注地靜坐。

 

很幸運地,我「卡關」的「關卡」,就在《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這本書內找到了答案。我突然明白,相遇或許是偶然,但考驗是真實存在,在閱讀後的幾天,靜坐、誦經、持〈藥師灌頂真言〉的心境,也漸漸恢復平靜。

 

《六祖大師法寶壇經》─〈行由品第一〉中「惠能安置母畢,即便辭違」,這一小段,讓我深刻體悟到,能放下「至親的情感」,是多麼的不易。

 

「情關」是情執,包括親情、愛情、友情,每一種情感若能掌握得恰恰好,而不影響每日的心境,「踏踏實實的誦經、持藥師灌頂真言、靜坐」這才是每日最好的正能量補給。

 

分享三

 

非常感恩修行社團將《六祖壇經》設為必修定課,感恩有此福德因緣得誦《六祖壇經》。雖說是初次接觸,但《六祖壇經》的偈頌卻是意蘊雋永,深植人心:「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用修禪」……等等。當我讀誦到這些偈頌時,竟有如獲至寶的法喜。

 

《六祖壇經》可説是惠能大師的修行要旨,整部《六祖壇經》都在闡述修行的方法與觀念。般若智慧,本自具足,只因塵埃所染,若能時時檢視自心生起的念頭,當下一念清淨,般若智慧展現。所謂「若識得自性般若,即是見性成佛」。

 

法門無高下,不同的法因應不同的根器,惠能大師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而神秀大師則說「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頓漸無差別,只要找到自己相應法門,恰如「慢慢修來,快快到。」

 

(分享完畢)

 

綜觀這三篇分享文,共通點在於有緣人們都因持誦《六祖壇經》而獲得很多修行的要法,並且實際地去實踐、行經,讓自己在日常生活當中,能夠表現地比以往更圓滿。

 

小編剛好最近也遇到了修行的瓶頸,對家人的行為感到生氣,清楚地明白自己的不應該,評判別人的過失是自己有問題,但卻又不由自主地陷入負面的情緒當中,執著於自己的觀點。所以只好少說話、多誦經,盡量獨處、不與人衝突。一有時間就努力唸誦《六祖壇經》,經上講述的道理小編都認同,但要真正去實踐卻實屬不易,這就是修行人必須努力的方向與突破的瓶頸。

 

有一天,小編唸誦到〈定慧品第四〉中的「念念之中,不思前境。若前念今念後念,念念相續不斷,名為繫縛;於諸法上,念念不住,即無縛也,此是以無住為本。」突然間豁然開朗、如獲至寶,雖然之前已唸誦過無數次,但就在讀到這一段時,才轉了過來。

 

高僧大德:「『念念之中,不思前境。若前念今念後念,念念相續不斷,名為繫縛』過了就好,不要一直在想。若是你『思前境』,就是一直在想那件事情,想之前你對我怎樣,夫妻吵架常常說你以前如何。

 

若你一直想一直想,就越想越氣,對你有什麼好處?為什麼要對某個人一直懷恨或排斥呢?這樣最直接的就是傷到你自己。當想著別人對你的不好,第一個倒楣的就是你自己。你要透過練習,假設沒有這麼強的正念,會常常被自己的念頭帶得團團轉,所以為什麼常常有很多人會失去理智。這樣的話,你就被念頭所綁,這個心本來是一種作用,結果反而被它綁,就像你買一隻菜刀,每次都切到自己,你買一條繩子要來綁你家的牛,結果卻把自己綁了。」

 

『於諸法上,念念不住,即無縛也,此是以無住為本。』過了就過了,不要抓著不放,不要被你的念頭所綁,這樣你就能夠體悟到什麼叫『無住』。從這裡好好地去體悟,漸漸能夠有機會契入你生命的本質,去瞭解你的佛性。」(引用完畢)

 

煩惱、痛苦、負面情緒都是自作自受,因是自己抓著不放,無法將念頭放下,而讓自己的心失控,與他人一點關係都沒有。這些都可以透過大量的誦經,並且依照經上教導的方式,不斷地練習,就可漸漸改善。別人打罵我、毀謗我,對我來說什麼都沒有減少;別人稱讚我、恭敬我,於我而言也什麼都沒有增加,所以,莫悲莫喜,一切都是如此而已。再者,我們想要達到神會法師「毀譽不動,哀樂不生」的境界時,這些外來的刺激都是必要的,若沒有正反刺激的考驗,怎能審視自己到底修的進程如何呢?

 

感恩諸佛菩薩以及六祖惠能大師等祖師們,倒裝下凡把修行的要旨及大智慧傳給世人明白。人的一生其實是考驗、淬鍊、提升心性的最佳試煉場,《金剛經》與《六祖壇經》這兩部放下執心的法寶,是每一位佛子必讀的教科書,幫助我們能在心性的考驗中,逐漸通過考試,向上提升,方能不枉此生。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10301 (26).jpg

20210301 (66).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