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大範圍限電限產 擬解禁澳煤進口 內煤股現時供需失衡

2021/10/05 04:13:23 網誌分類: 經濟
05 Oct
         中國9月底出現全國大範圍限電限產事故,超過20多個省市工業及民生用電受到影響,由於火力發電供應全國七成電力需求,而動力煤是火電廠最關鍵的發電原料,限電凸顯中國煤炭供需失衡的重大問題。

         高盛發表報告指,包括火電、鋼鐵、建材等需要使用燃煤在內,今年頭8個月煤炭需求按年增長9.4%,料全年應增長6至7%,但期內原煤供應僅增長4.4%,進口煤炭量按年下跌10%,相當於整體供應減少1%,因此該行估計,今年頭8個月內地煤炭供需存在接近6%缺口。今年以來,煤炭供應持續偏緊,刺激全球煤價屢創新高,至上周三(9月29日),中國動力煤期貨價錄每噸1376.8元人民幣(約212.92美元)的歷史新高,較今年3月低位700元人民幣翻了一番,只要煤價高於800元人民幣以上,內地大部份火電廠的營運都處於虧損。

        加大供應煤炭傾斜力度

          為進一步加大對發電供熱煤炭運輸傾斜力度,國家發改委於9月底發佈《關於做好發電供熱企業直保煤炭中長期合同全覆蓋鐵路運力保障有關工作的通知》,包括保障鐵路運力;做好對補簽電煤中長期合同的運力保障;又要求各鐵路局要以保障發電供熱用煤運輸需求為重點,優先裝運發電供熱用煤。

          高盛稱,電力需求增長強勁,加上可再生能源如水電等供應乏力,令整體電力供應不足以應付需求,但即使如此,該行認為在發改委宣佈推動煤炭額外供應的計劃後,料未來煤炭供應可能在去年基礎上增加13%,包括今年第四季度潛在8%額外供應,以及明年上半年再增加5%供應,預計明年煤炭供需恢復平衡,政府處理水法與2016至2017年冬天相類似。

          為確保冬季煤炭穩定供應,高盛認為發改委會以三種方式來增加國內煤炭供應,一是以指導方式釋放優質煤礦的額外供應,二是加快認證優質煤炭資產的產能增加,三是增加進口煤炭。據外電報道,中國擬短暫解禁澳洲煤炭的進口,澳洲煤佔中國進口動力煤的逾三成,由於澳洲擁有高熱值、低硫及低灰等優質燃煤特性,而且澳洲海運至沿海發電廠,成本較產煤大省內蒙以火車運輸至沿海省份更便宜,所以澳洲煤極受華南及華東電廠歡迎,解禁澳洲煤應該可解決輕工業重鎮如江蘇及廣東缺電的燃眉之急。

          根據高盛向煤炭行業生產商了解,官方初步希望提高生產潛力至每年1.8億噸(約國內產量5%),主要是增加優質煤炭的供應,同時額外批准每年3.2億噸(約國內產量8%)新認證的產能,例如重新啟動新的露天煤礦,估計未來三至十二個月全部落實,料今年第四季度可能增加三至四成的供應。

          限電限產能否壓抑煤價,美銀對此不表樂觀,該行指今年3至8月內地煤炭產量按年僅增長0.9%,而同期火電產量按年增長11.7%,該行認為限電反而令煤炭供應進一步緊張,煤價短期更不可能大幅回調,料維持每噸1,000元人民幣以上。因應煤價高企,美銀證券予中煤能源(1898)、中國神華(1088)及兗州煤(1171)為「買入」評級。其中,予中煤能源目標價5.8元。

        可留意中煤能源

          美銀相信,中煤能源的中期業績較預期優,主要源於期內煤價全線向上,動力煤銷售均價估算較去年下半年升11%,焦煤現貨價則升14%,以及煤化工產品亦升1%-11%;此外,煤及煤化工產品銷售加快、自產煤單位成本持平,以及來自聯營及附屬的強勁投資收入,都使中煤能源業績大幅增長。美銀預計,煤銷售均價每升1%,可提振中煤今年稅後純利2.2%。中國神華剛公佈8月商品煤產量2,430萬噸,按年上升1.7%,8月煤炭銷售量3,880萬噸,按年上升2.1%,兩者均較今年頭8個月按年升幅大幅放緩,但踏入第四季,預計公司將應發改委要求提速增產。

          瑞信維持中國神華「跑贏大市」評級,上調目標價至20.3元,為了反映更高的煤價及銷量的假設,調升中國神華今年至2023年盈利預測分別6.1%、6%及5.9%。

        

        中國神華整固待變

        公司動向:旗下四川江油煤炭儲備發電一體化項目1號機組順利通過168小時試運行,並投入商業運營。

        最近業績:6月底止半年營收按年增長37.1%至1439.8億元人幣,純利按年增長30.1%至265億元人幣。

        股價走勢:9月初見52周高19.36元,其後股價反覆上落,近日於17.2元至18.5元間整固待變。

        大行評估:瑞信予其評級「跑贏大市」,目標價20.3元。

        

        中煤能源目標價5.8元

        公司動向:為保障社會用煤安全、引導煤價理性回歸,四季度將全力推進增產增供,優先保障發電供熱用煤需求。

        最近業績:中期營收987.2億元人幣,按年升60.8%,期內純利85.45億元人幣,按年升237.9%。

        股價走勢:9月初高見6.8元,其後反覆上落,近日於5.7元至6.3元間整固待變。

        大行評估:美銀重申其「買入」評級,目標價5.8元。

        

        信義光能調整到位

          擔心昨晚(周一)美國貿易代表戴琦公佈中國未兌現首階段貿易協議承諾,有機會加徵懲罰性關稅,市場憂慮中美貿易戰重燃,恒指昨日曾跌667點見23908點,最後跌539點,收報24036點;國指跌2.4%,收報8521點;恒生科技指數跌2.1%,收報5973點,缺乏北水下,大市全日成交只有1132億元。

          恒大(3333)及恒大物業(6666)停牌,同系恒大汽車(708)升29%,恒騰網絡(136)升9.5%。其餘內房股個別發展,富力(2777)及世茂(813)各跌3%,中國金茂(817)升2.8%。

          中資金融股亦下跌,招行(3968)跌3.9%,收報59.6元。內險股中國平安(2318)跌3.7%,收報51.25元。其餘藍籌,滙控(005)及港交所(388)各跌1%,友邦(1299)跌1.9%。

          美國藥廠默沙東(Merck)稱其參與研究口服藥有效減低新冠入院及死亡風險,新冠疫苗股復星醫藥(2196)及康希諾生物(6185)分別大跌19%及22%,研發新冠藥的開拓藥業(9939)挫25%。其他醫藥股也受累,藥明生物(2269)跌8.6%。

          曾經當炒的風電、綠電股也沽壓沉重,華能國電(902)、中國電力(2380)及龍源(916)各跌7%。燃氣股中燃氣(384)及華潤燃氣(1193)各跌7%。

          資源股中鋁(2600)及五礦資源(1208)各跌3%。鋼鐵股馬鋼(323)跌3%。航運股東方海外(316)急跌10.3%,中遠海控(1919)亦跌8.2%。

          市場波動下部份資源股估值已偏高,而鋰電及半導體仍有估值提升的空間,券商建議留意估值合理以及景氣度高的行業。例如:經濟下行壓力下有望持續發力的基建產業鏈,包括建築(基建建設)、水泥、工程機械。估值仍有提升空間且業績具備高成長性的新能源汽車、半導體,還有處於歷史估值底部的銀行股。

          受9月份中國製造業PMI掉入收縮區間、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快速上升以及中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三季度例會等消息的綜合影響,恒指偏淡,個別板塊調整已深,可博反彈,其中信義光能(968)股價已調整至100及250天線,可以儲入。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