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中國入CPTPP促疫後經貿復甦

2021/10/05 04:13:24 網誌分類: 經濟
05 Oct
          在經過多輪商討後,中國於9月16日正式提出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的申請。而在中國內地提出申請後數天,台灣亦遞交了加入申請,並得到日本和美國的「祝福」,引發國際關注。

          其實早在CPTPP簽署之初,中國已有意加入協定,與各國共同推動國際貿易發展的意願。其後,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去年11月表態,稱將積極考慮加入CPTPP,商務部亦開始與CPTPP成員國進行接觸。到了今年2月至5月,內地就跟澳洲、馬來西亞和紐西蘭等多個國家商議了加入協定的相關細節。由此可見,內地提出加入CPTPP申請是經過周全的考量,與台灣當局的突然「舉動」有着很大的差別。內地積極推動全球貿易發展,協助全球經濟疫後復甦的負責任態度,愈來愈得到國際社會的信任,相信CPTPP成員國將會在兩者之間做出正確選擇。

        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料逾33%

          事實上,以目前中國的經貿規模及內地市場之大,任何一項國際經貿協定若缺少了中國的加入,未來的發展必然會受到很大限制。舉例來說,去年中國GDP佔世界經濟的比重進一步上升至17%左右,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早前曾預計,今年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可能將超過33%,再次成為推動世界經濟發展的最大貢獻者。

          與此同時,目前中國還與大部份CPTPP成員國,如日本、馬來西亞、紐西蘭和新加坡等,簽署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兩項協議疊加不但能產生協同效應,還會因覆蓋了加拿大、秘魯等美洲國家,進一步促進國際經貿合作及貿易往來的廣度和深度,對推動全球經濟疫後復甦極為有利。這也解釋了為何在中國提出加入CPTPP申請後,不僅得到新加坡、馬來西亞、紐西蘭和越南等亞太區國家的支持,就連南美洲的秘魯和智利亦對中國加入表示歡迎。

          眾所周知,CPTPP的前身是由美國主導成立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曾被視為美國用來抗衡中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力量。然而,國際經貿合作的原則是優勢互補,並非零和博弈,若不及早摒棄政治操弄、貿易保護主義及零和思維,全球經濟可能在未來一段長時間內,都難以走出疫情陰霾,令各國民眾的生活每況愈下。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