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深信因果,認賬消業

2021/10/05 07:59:32 網誌分類: 宗教
05 Oct

以下文章為一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阿伯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世事盡是如此,不是要還這個,就是要還那個。通常會相互傷害的,都是認識的人,會聚在一起,就是因為彼此有因果。跟他人有因果,有些不只糾葛一世,因此最好不要跟人結冤仇,不要造下因果」

 

「遇到問題,要從根源解起,若不把漏水的水龍頭修理好,找一百萬個水桶來接也不夠用。」

 

以前碰到問題時,總會猶豫是否要請示,因為累積的經文數不少,盡量避免心理壓力。但現在想法有一點調整,遇到無法理解的問題,還是要先請示,因為佛菩薩的開示可以協助自己先了解問題的根源,即使短期間內無法誦經迴向,卻有助於改變自己對人事物的心態,執心也會隨著減輕。

 

兒子已在外地工作多年,兩週前返家時,針對當前時事與我有一番辯論,也提到最近和主管的溝通有點不耐煩,雖說他的個性原本就桀驁不馴,但這次似乎較以往更為偏激。他離家後我頭痛了兩天,後來在精舍網站上讀了一篇師兄姐的分享文〈化解惡緣,修得圓滿〉,提到其父親與弟弟之間有因果相欠,因此時有衝突。我心中也有相同疑惑,考慮後決定請示,佛菩薩開示:「兒子係煞到,而我和他之間有因果。前二世時因利益衝突,將他毆打致傷重,需要誦《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110遍化解因果,迴向圓滿後,再誦經文各168遍補善緣。」收到開示結果通知突然時茅塞頓開,原來兒子是我的業主菩薩,了解這層因果關係後,以前內心的種種不平就在一時煙消雲散。

 

家族的孩子多半乖巧,兒子卻是異類,從小調皮好動、喜歡冒險、不按牌理出牌,尤其喜歡和大人唱反調,不但令父母操心,也經常接到老師的投訴。他的叛逆事蹟不少,除了常玩得遍體鱗傷之外,還會逃學看漫畫、假日泡網咖、教科書一片空白……等等,實在不勝枚舉。為了他的教養問題,我傷透了腦筋,他卻無動於衷。

 

兒子雖然成績總是墊底,但他天資聰穎,很快就迎頭趕上,高中上名校,直到完成博士學位後就業,一轉眼,離開我們的視線已近二十年。由於工作繁重,返家次數遞減,和家庭的關係也漸趨疏離,我和同修在歲月的流逝中白了頭,兒子卻依然故我,還是那個從小叛逆、長大後說話像隻刺蝟的大男孩,我學習佛法後知道要放下,但心裡總還是有一種情緒隱隱作痛。

 

阿伯說:「種如是因,得如是果,若無如是因,何來如是果?」經由請示,才明白一切衝突的根源,竟來自於我造下的惡因。頭痛了兩天是果報,當下對兒子的種種不滿也釋懷了。佛菩薩開示,要先以最虔誠的心向兒子靈識懺悔,以前迴向消業障時常常不成功,要補懺悔,反省後深知是自己沒有感同身受,所以無法如實懺悔往昔所造的惡業。這次是活生生的例子,業主菩薩是眼前的眷屬,我因此而深信因果,因為業障討報時是如此地痛徹心扉。感恩佛菩薩及阿伯的慈悲開示。

 

(分享完畢)

 

人生的所有遭遇,全是來自過去世的所做所為。每個人此生都是為了償還因果業債而來,還夫妻債、還父母債、還兒女債、還朋友債……。世人若能明瞭生命的本質就是「人生酬業」,便會放下心中諸多不平與怨念,不再悲歎人生是苦海,反而能以更大的包容心與懺悔心,珍惜此生能重逢、能消弭因果業債的機會。

 

人是「感覺」的動物,感覺是我們知識與其他能力未建立前,就已經充分存在的能力。透過六根與外境接觸,我們產生各種感覺;也因貪愛與執著,我們緊緊抓住各種感覺不放,將感覺留存在腦識裡成為回憶。我們時時在生產感覺,也時時在封存回憶,如此的生產與封存,讓我們困在自己建構的藩籬內,生生世世,無法超越六道輪迴。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我們都是被眼耳鼻舌身意騙,人跟人之間是來消業的,所有的愛情、親情、友情只不過是業力的化身,所以裡外都要力求圓滿,庶免來世再墮輪迴,苦不得脫。」

 

「無論是討報還是被討報,雙方都痛苦,不想要痛苦就要誦經迴向消業障,並且誠心懺悔不要再犯,避免累世都在業障迴圈中跳脫不出;怨嘆沒路用(台語),要把因果趕快消掉才是重點。」

 

「因果」,是腦識裡深刻的烙印,這烙印牽引著世人跨越時間,在不同的空間相遇重逢。沒有過去的因,就不會有未來的果,一切都是如此順理成章、水到渠成。雖說世間萬物皆無法逃離因果的安排,然而佛憫衆生,上天給予世人考驗時,也同時給了世人解套的鑰匙。不逃避、勇敢面對,按照佛菩薩的開示,誠心懺悔,努力唸經,改變自我的個性、脾氣,認真提升心性,遇到再多的困境,只要有意願,拿出勇氣一個、一個解決,就有脫離痛苦的可能。

 

宣化老和尚:「真學佛,第一就要改脾氣!無論誰學佛都想改脾氣,為什麼改起來這麼難?甚至繼續挑丈夫或妻子的毛病?想管對方,遇到不同意見的時候還在辯論,總是生不起恭敬心,這一般都是不信因果造成的,這個因果要是信好了,就能夠改脾氣。因為佛法是以因果為基礎的。

 

改脾氣是關鍵。學佛後,第一要改掉生氣的脾氣,因為它一起來,就火燒功德林,前功盡棄!只要瞋恨不改,就決定不能往生淨土。怎麼改?面對不順心的一切境界,首先要深信因果,別人怎樣傷害我,說明我前生就怎樣傷害過人家,認賬認命。如果不相信因果,就等於以前借人家的錢,現在賴賬不想還。

 

有的人不信因果,他說 :『我沒看見就等於沒有』,就好比你沒看見美國,就說沒有,那對嗎?那只是你自己的見解。迎面而來的,都是你命運中有的,躲是躲不掉的,只有隨緣才能了業。」 (引用完畢)

 

人無完人,我們都曾因滿足自己的欲望而侵害、傷害到別人。小至意念生成惡言,大至從身體實際做出行為,這都是讓因果形成的「業因」。「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菩薩明瞭因果討報的可怕,為求好的結果,一開始就造好的善因,這是「慎始」。但凡夫眾生卻不一樣,譬如闖紅燈之人,明知道闖紅燈會讓自己身陷險境,更可能害人害己,卻抱著「不會那麼倒楣」的僥倖心態,等到事故發生後才來痛哭流涕、後悔不已,這便是眾生的無明。又譬如,世人知道並排停車是違法的,卻常因貪求一時方便,不去多想可能造成後方來車的不便,嚴重者,可能還會出車禍,危害別人生命。舉凡種種,皆是眾生不明白業果的可怕所造成。

 

世間人抱著僥倖心態的例子太多了,每個人都以為神不知、鬼不覺,殊不知自己的起心動念,皆分毫不差的烙印在阿賴耶識中,無所遁形。勤消業障固然要緊,但自身不良習氣的改正同樣不可忽略;只有自身不良習性端正了,才能正本清源,前業消除,後業不生!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是修心,不是修相,然而許多修行人只有修到嘴、修到外表,內心卻依然紛擾不安。《六祖壇經》:『大智慧到彼岸,此須心行,不在口念。口念心不行,如幻如化,如露如電。口唸心行,則心口相應。』」

 

修行沒有捷徑,只有持續不斷的努力。眾生累世輪迴,腦識早以被塵沙業與五毒習氣嚴重染污,想尋回本來清淨面目,只有靠著自己不斷地精進修行,勤消業障,斬斷與外道連結,掃除魔性與黑氣,才能讓蒙塵許久的自性佛光明顯耀。

 

牟尼精舍運用種種善巧方便,循循誘導眾生認識佛法、接觸經典,如果您有被開示出新業力,恭喜您,您又往還清債務之路邁進一步。祝福所有眾生皆能把握此生難得的機緣,一心向佛,精進修行。「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華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10301 (39).jpg

20210301 (32).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