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高手
投資高手
投資高手

聯想擁多項利好因素逆市走強

2021/10/05 10:21:31 網誌分類: 經濟
05 Oct

昨天恒生指數大跌逾2%,但聯想集團( 00992)卻大升近一成,相信是因為與回歸A股上市「好事近」有關,當然,集團本身的經營環境、管理質素、業績和前景均理想,也是造就股價逆市強勢的主要原因,值得繼續看好。

聯想回歸A股計劃正如期進行,已向上交所提交相關申請資料,並已經收到上交所發出確認受理申請的函件。公司稱,在董事會和臨時股東大會批準後,將與上交所、中國證監會等相關監管機構溝通以推進注冊和發行CDR事宜。聯想是《關於擴大紅籌企業在境內上市試點範圍的公告》發佈以後,第一家收到上交所受理上市申請函件的科技公司,充分體現當局對聯想的支持。
 
經營環境方面,聯想傳統硬體業務在COVID-19疫情之下,電腦設備需求持續上升,沒有明顯放緩跡象。雖然目前的消費者需求稍稍放緩,但企業需求卻急升,從第二季度和第一季度增長速度接近可見一斑。事實上,全球經濟進一步數字化,聯想強勁的硬件業務,加上相關的服務業務,將成為全球企業轉型的最大賦能者,需求將有增無減。

SSG為公司轉型核心動力

而SSG(方案服務業務集團)是聯想的新發展方向,前景亮麗。自4月1日起,聯想組建一個全新的SSG,以推動行業智慧解決方案,作為公司轉型的核心驅動力。SSG是利用集團硬體的所有潛力以提供一條龍服務予客戶,三大主要業務為:(1)智慧城市、(2)智慧零售領域不斷贏得新的旗艦級客戶,以及(3)基於自研IP的混合雲解決方案的客戶。

SSG的客戶案例包括:為中國超過160個城市提供AED的IoT系統聯繫;為一家非常著名的環球外賣速遞公司提供硬體、系統及系統操作使用培訓;為一家全球四大會計師行提供硬體租賃及管理服務。另外,聯想的混合雲(hybrid clouds)業務,在過去18個月已成功贏獲了60個客戶,當中包括全中國電動車相關最大企業。

SSG於截至6月底止第一季度營業額按年大幅增長38%至11.8億美元,利潤率達22%,遠高於傳統硬體設備業務。展望未來,集團的SSG中期目標維持雙位數高增長的收入及盈利能力,增長要高於集團的平均值,其營業利潤率將為集團的營業利潤的2倍。

聯想SSG的三大主要業務之顯著高利潤率,將推動集團在未來數個季度和年代的整體盈利能力提升,大行紛紛唱好。

摩根大通認為,聯想基於先發優勢和高客戶粘性,可以創造護城河,維持其「優於大市」評級和目標價11.6元。另外,華泰證券及花旗銀行分別給予聯想14.53元和13.6元的目標價。華泰證券認為,聯想三大業務升級將提升業績,同時增強投資人對公司向服務和軟體轉型的信心,對公司估值有很好的提振作用;花旗銀行則表示,對於聯想提高非個人電腦業務的盈利能力,以及發展服務業務的戰略表示看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