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大乘佛教的無效性

2021/10/05 10:56:22 網誌分類: 論佛教的真面目
05 Oct
一、對修行個人無效
兩千年來,修行大乘佛教獲得解脫或者有特異表現者微乎其微。大多數人一生在糾結、徬徨的心態中,積累點有為功德度過,大不了從頭再來。大乘佛教不能使人有效修行原因,在於把一切說成空,不注重心的實修,不能從內在生髮力量,不能轉化氣質和身心功能。在儀式化、形式化的作為中無法取得真正進步,不能了脫生死輪迴。
人的困惑煩惱,所謂貪嗔癡慢疑,都深入到人的潛意識中。如果不能深入觀心,就無法進行對治根除。好比雜草荊棘根在地下,如果只在地面割雜草荊棘,永遠會有雜草荊棘從地下冒出來。對於大乘佛教修行人來說,不能有效祛除煩惱和感受靈性成長,是內心深處的煩惱無奈。因此才有人說,學佛一年,佛在眼前,學佛三年,佛在天邊。這確實道出大乘佛教的無效性。很多學佛人忙於讀經,有人把喝茶當成禪,還有人練練書法打發時光。當然也不乏有人爭權謀利,人我是非,收錢斂財。
二、對自身維護無效
由於大乘佛教的宗教化,它沒有形成內在的道德力量和自身維護的力量,容易在外化過程中走偏,以及和政府或其他宗教發生矛盾。因而在印度和中國歷史上發生多次大法難。在印度佛教被伊斯蘭東征大軍滅了。在中國歷史上,發生過三次大規模禁止佛教運動。這些事件,和佛菩薩偉大法力的說法難以融合。今天佛教界更是亂像紛呈。一眾僧俗在對人生、社會、生命前途的迷惑徬徨中苦苦掙扎。
三、對社會無效
自從大乘佛教傳入中國以來,中國歷朝歷代發生多少次戰爭?多少聖靈塗炭?大自然又發生了多少次災害,造成嚴重飢荒?從社會風氣來說,人與人之間爭權奪利,互相傾軋,壓迫剝削,坑蒙拐騙,是是非非,何曾少過。到了今天,人類社會的矛盾和危機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人類的存亡都成問題了。大乘佛教對這些情形有什麼改變?對人類文明有什麼助益?
有大乘佛教的學人會說,俺們大乘佛教是管修行人個人解脫的,不是關注社會發展的,社會上的事是眾生業力造成的。然而,大乘佛教的一部分宗旨不就是利益眾生嘛。比如布施,是為了讓眾生獲得所需。放生,是不忍心動物的生命被終結。還有經文中高調宣講,佛前生不忍心看見老虎餓死,自己送到老虎嘴邊餵老虎。人也是眾生中的一種,是三善道中的生命。宇宙中那麼多佛菩薩,為什麼不解救人類的困苦壓迫?只能說大乘佛教那些說法本來是杜撰,不合乎宇宙規則,不存在這樣的道理。人類所處現狀,是人類低下的思想境界和振動導致的。把人類送到天國世界,天國也會被人類攪和混亂不堪。是大乘佛教對宇宙規則認識不夠,其理論和教法並不能有效轉變人,也無法對社會文明起到促進作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