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大乘佛經中不同類型的錯誤

2021/10/05 16:48:12 網誌分類: 論佛教的真面目
05 Oct
大乘佛教經典都是在世尊涅槃幾百年後編撰,因不全了解原始佛教的一些事蹟,沒真正達到所謂的菩薩境界,以及有的是中國人站在中國文化的基礎上行文,在大乘經典中出現很多錯誤,更加證明其偽造性質。
一、時空錯亂
《華嚴經》據說是釋迦牟尼佛成道後說的經典,那時還沒有阿難、舍利弗等聲聞弟子,但在這部經典中出現了這些人。就說明編寫經典的人不在場,是自己杜撰的經文。還是這部經典,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從一個地方次第南行,卻屢屢走到了身後北方的城市,不是說明編撰經典人不懂地理知識,而根本就沒有善財這麼回事。還有,把尼泊爾的一個城市說成中印度的一個國家的城市等。 《阿彌陀經》說出席法會的有阿羅漢阿難尊者,當時阿難還沒有證得阿羅漢果。真有這麼個法會,不會這麼整理佛經。
二、建立在人類社會基礎上想像
在大乘經典中,成佛是宇宙最高級生命,是修行最高成就。如果真的成佛,就同化了宇宙源頭,可以隨心所欲顯現各種形象。人體形象顯示成什麼樣,根本就是瞬間根據想像可以完成。而大乘佛經說,成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好,是多少多少億億萬萬年修行換來的果報,這就暴露編寫人不理解高級生命真正神通,站在人的角度想佛的事情。
在《法華經》中,說無數無量無邊無際菩薩從地下發來,地都震裂了。從這個描述看,編經人不知道地球是圓的,以為是無邊無際的。那麼多的菩薩怎麼可能住在地球內部?好比說乒乓球裡生活著多少億隻大象。而且,現在外星人來無影去無踪走時空隧道,菩薩的神通更強多少倍,怎麼有必要還把大地給震裂了?
《般若經》說,天帝乘坐馬車,那是人間皇帝坐的車,給天帝坐是不是寒磣了點?
三、散發中國文化色彩
《楞嚴經》抄襲道家《太玄真一本際經》,文風韻致流露出中國文化色彩。這部經找不到梵語原文。為房融編撰。 《地藏經》裡有羌胡夷狄的表述,這是中原文化對邊疆少數民族帶有歧視性的稱呼,如果是從印度來的經典,不應該出現帶有中華文明成分的用語,這一個詞就露出了偽造的破綻。這部經還有一句話“但能於佛教中乃至善事”,佛教是中國人對佛的教化的稱呼,在當時印度整理佛經時,還沒有這個叫提法。
四、大乘佛教經典之間矛盾重重
1、成佛方法矛盾,般若係列經文說,只有以般若為指導思想修行,才能最後成佛。但《華嚴經中》主張,菩薩要修萬行才能成佛。到底是修般若還是萬行?好比一個螞蟻要成為恐龍,一個說法是什麼都別執著,另一個說法是什麼都得乾。這個螞蟻怎麼辦?
2、空的理念和很多其他理念矛盾。如果一切都空,有沒有因果?做的事是空的,怎麼會形成因果?如果一切都空,有沒有六道輪迴?既然沒有感受主體,沒有被感受對象,那是誰在六道輪迴?如果一切都空,有沒有極樂世界?創建極樂世界有什麼意義?又怎麼創建極樂世界?去極樂世界有什麼意義?如果一切有為法夢幻泡影,如露如電,那念經拜佛、布施持戒怎麼又有無量功德?
3、菩薩修法和處境矛盾。 《華嚴經》說,菩薩在第一層天主要修布施,在第二層天主要修持戒,在第三層天主要修忍辱。第一層天人已經福報很好,物質不缺乏。那麼他布施什麼呢?向誰布施呢?第二層天的菩薩已經有很強的覺悟,他要持什麼戒?第三層天菩薩是天主,誰敢辱他?誰有必要辱他?這些說法根本不成立。
以上歸納的錯誤類型,也許不全。每一種類型的錯誤,列舉的也是九牛一毛。也許有多少偽造佛經,就有多少錯誤。但沒有必要去弄清到底多少類型多少錯誤。好比一個人被槍斃,誰沒必要去看他長了多少根毛,腸子裡有多少大便。因為已經沒有意義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