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從汽車業改革看未來

2021/10/06 04:12:49 網誌分類: 生活
06 Oct
          當小米和蘋果都出產電車時,傳統汽車製造商更要爭分奪秒轉型製造電動車。當全球汽車企業需為未來幾年努力轉型時,大家也要思考將來的大變局,如何影響人類的工作生態。

          近日銷售火熱的Tesla Model Y,不少準車主都是透過線上落訂,以短訊和電話與服務員聯絡,從而完成大部份交易。過程中除了交車一刻,不少車主之前連真車和服務員也未見過。本田汽車亦在日本宣佈建立線上銷售服務,並使用「訂閱式」為車主提供保養服務。吉利早已效法Tesla在線上賣車,由此可見疫情已從質方面改變人們購買高價產品的習慣。

          全球正為晶片供應不足而煩惱,傳統汽車龍頭豐田都推行臨時停產減產。反觀Tesla連月增產,好像不受晶片供應影響。原來Tesla的造車方法跟傳統汽車不同,特別是軟件使用的比例遠超同儕。Tesla改善軟件便可讓電動車升級,對硬件和晶片的要求較低。德國和日本等大車廠在轉型上面臨軟件工程師不足,相關硬件製造的生態鏈轉身困難。豐田估計日本汽車業將有數以百萬人失業,而德國也預期有超過四成從業員會失業。失業者想重投汽車業或轉行,必須再培訓技能。

          目前互聯網金融已進攻車貸和車保業務,當人們習慣在線上或手機完成交易時,相關傳統金融業的工作還能保得住嗎?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