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天源受惠油氣價格升

2021/10/06 04:13:01 網誌分類: 經濟
06 Oct
          世界各國鬧能源荒,油氣和煤炭價格急升,主要從事油產品買賣的中小企天源集團(6119),股價回升至0.4元樓上。天源一向維持高息政策,去年派0.04元,估計今年至少可維持不變,現價息率接近十厘。

          天源上半年業績表面欠佳,收入雖大增96.5%至1.98億元人民幣,但股東應佔溢利減少近兩成至980萬元人民幣,折合每股0.016元人民幣,似是生意愈做愈大,業績卻倒退。然而,這只是天源在轉型期間開支增加了的短期現象,下半年盈利料可恢復增長。

          天源在廣東省西南部茂名港經營兩個散貨專用碼頭,提供裝卸服務,主要處理煤炭、石英砂、油產品、瀝青等貨品。過去也提供油罐及糧倉的儲存服務,但現時基本上已改為買入及儲存油氣產品用作轉售。

          公司2018年在香港集資上市後,開始兼營油氣產品買賣,去年這方面的收入增長近一倍至7000多萬元。今年上半年,銷售油產品的收益更大增187%至接近1.56億元,佔總體收入近八成,但由於售油氣的毛利率僅由3.5%增至3.9%,加上去年在鄰近湛江市投資的油氣儲存聯營公司,仍在建設階段並且錄得虧損,以及碼頭生意略減,因而令到盈利下降。

          茂名港是中國四個可進行國際石油產品買賣的港口,天源在上市前已在茂名經營了二十多年,累積了客戶,有穩定的生意。

        儲油設備增 盈利料持續增長

          上半年,天源的現金流似有減弱,銀行存款約合3000萬元人民幣,而借貸則達4000萬元人民幣,不再是淨現金狀態。但借貸增加的原因,是手上存貨值6月底增至1.64億元人民幣,全部為油氣產品,中期報告稱成本價僅為1.49億元人民幣。近月油氣價格持續上升,預期下半年在買賣油氣時會有可觀利潤,全年盈利可超過去年。

          茂名港是中國主要的進口油氣產品買賣場之一,天源大力擴張這方面的業務已取得成績,未來幾年,隨著增加儲油設備,盈利可望持續增長。天源人脈廣,可向代理商買入相對較廉價的進口油氣,儲存及轉售與內地個別客戶,油氣生意正在愈做愈大,及受惠價格上升。

          天源每股資產淨值逾0.5元人民幣,折合接近0.6港元,加上存貨價格上升,股價明顯偏低。兩大股東持股合共75%,市場流通量少,買賣此股宜耐心收集等待財息兼收。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