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對大乘佛教及所有宗教的態度

2021/10/06 09:08:59 網誌分類: 論佛教的真面目
06 Oct
一、學習大乘佛教經歷
1990年開始學修佛法,曾抄寫《法華經》兩遍,抄寫《金剛經》、《楞嚴經》、《圓覺經》、《阿彌陀經》、《華嚴經》部分品。背會《法華經》一萬字偈語。修學過程中,總覺得大乘佛教有點什麼問題。不是由於自己獲取進步不大,應該是由於大乘佛教理念沉入到人格中後,在行為上和心理有一些深層矛盾無法化解,無形中覺得大乘佛教有問題,但一直看不清楚弄不明白。
近些年學習了外星人的通靈傳訊,以及西方新時代運動的一些著作,感覺其對宇宙人生的看法和對宇宙法則的概括,比大乘佛教的說法更直接明快,真實可行。有些道理比大乘佛教認識得深刻。在實踐中運用,感覺能得到印證。逐漸感到在大乘佛教中修行收穫不大,可能因為其理念衝突,不強調向心內修行導致。因此,近兩年感覺到大乘佛教不是佛說的。
二、對大乘佛教否評的邏輯推論
大乘佛教的宗旨、法味、文風、心態都和南傳佛教迥然相異。南傳佛教經典像智慧長者諄諄教導,大乘佛教經典像演講家誇誇其談。南傳佛教經典從修證人心中流出,大乘佛教經典是頭腦幻想的產物。南傳佛教主張人向內修心自己解脫,大乘佛教讓人向外求佛,求菩薩,念經布施求功德。
既然大乘經典是在佛涅槃幾百年後出現的,前兩次集結都沒有這些經典;既然大乘經典修行主張和原始佛教是兩回事;既然大乘經典存在眾多時空錯亂、人物關係不對和中華文化色彩,就證明大乘經典不是釋迦牟尼佛說的。如果是聖人或別的佛說的,會直接用那個佛的名義,也不會有那麼多問題。既然大乘佛教不是釋迦牟尼和其他佛說的,就沒有必要去維護它。那麼,把這種質疑和分析公開,就是給釋迦牟尼佛正名,也是對成萬上億的佛門中人的愛護。
三、對所有宗教的看法
其實地球上所有宗教都有問題。一是宗教中形式化的內容大於有益的教導,有的經文中讓生命進化和強大自己的內容被刪改。二是讓人把力量交給外在的神。這樣就讓眾生保持在綿羊的狀態,永遠被控制在三維空間內。我們從人類社會幾千年曆史觀察到,並沒有神或上帝管人類。如果有,人類社會不會有這麼多邪惡和痛苦。這並不是否定上帝、神、佛的存在。但是,人存在這個世界上,體驗生命和提升靈性是其使命。人應該覺醒為何而存在,實現自己生命的成長。而不是把屬於自己的力量交給他人,永遠做個聽命他人,匍匐他人腳下的渺小生命。
人類應該拋棄所有的宗教形式,只吸收其有道理、有價值的養分。把對外在神的崇拜祈禱轉移到自身靈性的開發挖掘上。感受覺察自己的內心,呵護涵養自己的性靈,多進行靜坐、冥想等修行。在人際關係相處上,想讓別人怎麼對待自己就怎麼對待別人,不想讓別人怎麼對待自己的也不那樣對待別人。如果全社會都能做到這段文字所說,這個世界會變得比任何宗教能促成的都更加美好。人間會成為美麗的天堂。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