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易來易去,橫發橫破

2021/10/07 04:14:18 網誌分類: 生活
07 Oct
          新一代人人要快、要好、要多,還要你保證「無痛完成」。

          嘩,以為是財務公司的廣告。好到不合理,好到不似真,當然最後要加金句「借錢梗要還,咪畀錢中介」。

          有這一句才放心。現實裏,當然是有借有還,有因有果,原是世間的定律。

          但要是不用「還」呢?間中亦會發生。像先前所說,子女忽然得繼承,即時轉數,獲贈巨額資產,甚至不用你服侍。

          發達!豈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往後,應是永遠假期,以及無休止的享受。

          說起來,好像很理想。但只要你活得夠長時間,目睹前後頭尾,自會發覺:凡是人與事,必定是「易來易去」,「橫發」之後又「橫破」。

          掃興?很是。原來難在「錢」這一回事,實在太過吸引。你忽然得到一大筆,很容易就成為目標。

          除非你可以若無其事,深藏不露,收錢後完全不動聲色。

          但我們都知道,根本不可能。除非當事人經歷過大苦難,得大智慧,已超越普遍人的情慾與物欲。

          否則,必定露出馬腳。向來錢財最眩目,即使沒有盜賊覬覦,家人親友對你亦有不合理的期望。簡單如一起吃飯,奉旨是你埋單。

          逐漸,扭曲所有人際關係。要是堅持「食者自付」,爭取較公平待遇,必定受排擠孤立,令你憤世嫉俗。

          即使能節制克己,又因為沒有管理大筆財富的經驗,很容易受唆使詐騙。現代最流行的「網騙」,正是針對天真善良的心。並缺乏解決問題的能力。萬一被騙,點算?沒有危機感及應對經驗。

          其實,最簡單的解決方法,是返工。確保每日正常工作,有競爭,有暗箭,有小人,每日學習應對,令你與社會同步。

          難在繼承大筆資產後,還有誰能夠不動如山,繼續上班?因此脫節、離地,以至田後來的破敗,皆屬必然。

          尤其是「秒速得財」,一定是「秒速破敗」。過程中既「無痛」,怎會學乖?所有寶貴教訓來自血淚,正是「易來易去」的詛咒。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康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