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生育政策支持 消費持續升級 嬰兒奶粉股受惠出生率回升

2021/10/07 04:14:32 網誌分類: 經濟
07 Oct
         里昂證券表示,澳優自2014年起已高踞IMF銷售額的首位,去年市場佔有率約6.3%。若伊利成功購併毛利率較高的澳優,對雙方都有利。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伊利、伊利奶粉及澳優的毛利率分別為38%、43%及50%。至於澳優今年上半年淨利潤率約15%,期內公司盈利及收入分別為5.9億元(人民幣,下同)及42.7億元。

         完成收購有助伊利提高IMF市場份額至12%,伊利更可以利用澳優在IMF市場領先地位優化其產品結構。澳優現時透過兩大自有品牌Kabrita及Neolac提供羊奶粉乳品,這部份業務佔公司去年度及今年上半年總營收40%及45%。

          按市傳澳優的收購價8.51港元計,相當於里昂預測明年市盈率8倍,今年至2023年複合年度增長率約為15%,而估值約140億港元(約18億美元)不算太高。

          內地IMF市場一向是國際與本地乳業巨頭兵家必爭之地,但受制近年嬰兒出生率持續下降的擔憂,過去兩個月專攻IMF市場的乳業股股價遭到拋售。儘管今年以來國產奶粉產銷表現下滑,但進口奶粉量卻出現強勢增長。

        乳製品近月供過於求

          今年上半年全國奶粉產量47.1萬噸,按年下降6.5%,7月是內地傳統的缺奶季,但今年7月各大乳企罕有出現生鮮乳過剩現象,乳企每天「噴粉」量高達3,000噸,「噴粉」是將百分百高質鮮牛乳,經過滅菌、濃縮等處理後,通過霧化器向乾燥室噴成霧狀,最終使奶粉脫水乾燥成顆粒,噴粉數目大增,反映近月內地乳製品消費供過於求。

          不過,今年頭七個月內地進口奶粉達103萬噸,按年大增22.8%,進口金額達352.4億元,按年卻減少1%,主因是國際奶粉價格下降。有估計今年全年奶粉進口額有望突破600億元,進口奶粉數量將突破150萬噸。國際奶粉價格持續下降,艾媒諮詢認為,今年下半年中國進口奶粉量仍會增加,全年中國進口量將突破150萬噸,創歷史新高。

          里昂相信,即使乳業出現併購潮後,IMF市場出現由官方協調的集中採購及定價的可能性不大,而這正是投資者感到憂慮,但該行認同,受投資氣氛疲軟影響,IMF市場參與者的近期股價被低估,包括該行首選股中國飛鶴(6186)。

        飛鶴股價被市場低估

          里昂預計飛鶴明年預期市盈率約為11倍,今年至2023年複合年度增長率約為22%,而H&H國際控股(1112)和雅士利國際(1230)則是中國消費板塊的黑馬。

          里昂予飛鶴的目標價30元,相當於12個月遠期市盈率約25倍,這意味著1倍的資本收益成長比,貼近MSCI中國消費品指數過去5年平均市盈率,這反映了飛鶴在國內品牌中強大的品牌價值,及高於同行更快速的增長。不過,近期受新生嬰兒負面看法、其海外業務擴張的不確定性及食品安全課題所影響,公司股價仍在10天線13元水平徘徊。

          飛鶴董事長冷友斌今年6月稱,因為注射疫苗的影響,很多寶媽寶爸6個月內不能懷孕,預計奶粉銷量在接下來一兩年會出現斷崖式的下跌。對新生嬰兒出生率暴跌的負評一出,飛鶴股價腰斬一半,由20元以上水平急挫至13元。

          中國出生人口下降對中國母嬰行業造成一定的負面影響是毋庸置疑的,但中國政府近期在生育政策上的大力推進,新生嬰兒及其家庭在衣食住行教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增加,出生人口數有望在今年觸底回升。長期而言,母嬰行業流行的消費升級意識仍會持續,未來仍有較大的發展前景。

        

        澳優上試100天線

        公司動向:旗下愛益森品牌將推首款適用於嬰幼兒使用的益生菌產品「愛益森小橙盒」。

        最近業績:6月底止半年營收42.71億元人民幣,按年增加10.7%,期內純利5.94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45.3%。

        股價走勢:近日連番破位,上試9.15元的100天線。

        大行評估:花旗予評級「買入」,目標價13.82元。

        

        飛鶴股價仍然低迷

        公司動向:推出特殊醫學用途無乳糖配方粉「蓓舒消」,主要針對乳糖不耐受嬰兒。

        最近業績:至6月底止半年營收115.44億元人民幣,按年升32.6%,期內純利37.4億元人民幣,按年升35.8%。

        股價走勢:6月公司管理層的負評令股價一度跌穿13元,近日股價仍然低迷。

        大行評估:滙豐予「買入」評級,目標價26.2元。

        

        中國水務爆上創新高

          隔晚美股反彈,美國不敢向中國增加徵收懲罰性關稅,甚至乎可能減稅,是利好消息,但油價衝上80美元一桶,滯脹、加息、收水,繼續影響投資者對公司盈利前景的信心。

          恒指全日收23966點,跌137點或0.6%。恒生科技指數報5866點,跌89點或1.5%。國指跌102點或1.2%報8412點,大市成交持續少,只有1039億元。

          活躍重磅股,滙控(005)收42.45元,上升3.3%;平安(2318)收52.6元升3.1%,港交所(388)收471.2元跌0.6%;友邦(1299)收89.45元跌0.6%;科技股個別發展,但跌多過升,美團(3690)收228.6元跌2.1%;阿里巴巴(9988)收137.3元升1.5%;騰訊(700)收446.4元跌0.8%,京東健康(6618)收67.85元跌7.5%。

          昨日輪到國內內需股大跌,華潤啤酒(291)收53.5元跌7.4%;李寧(2331)收84.2元,跌7.1%;海底撈(6862)收26.1元跌5.1%;安踏體育(2020)收133.5元跌5%。萬洲(288)收5.16元,下跌3.4%。

          油價見七年高位,中石油(857)收4.14元升4.3%;中石化(386)收4.04元升3.1%,是三個月高位。

          內房股方面,佳兆業發展(1638)升1.5%至1.99元,龍光集團(3380)升3.2%至8.14元,新城發展(1030)升4.2%至6.07元。物管股碧桂園服務(6098.)收57.2元,下跌4%。

        水務及環保股當炒

          個別水務及環保股暫時當炒,光大綠色環保(1257)收3.4元,上升10.7%;中國水務(855)強勢,再升4.9%至9.58元,再創三年新高。

          中廣核新能源(1811)收8.74元,再升8.3%,創歷史新高,52周低位0.97元,今年升了8倍!北控水務集團(371)收3.43元升11.4%;其母公司北京控股(392)收32.05元升1.3%,創一年新高。

          北控水務股價牛皮了一年,昨天才第一天爆上,最高見3.58元,如後抽回調至3.3元附近可買入,博破高位,之後到3.8元附近才有阻力。現價往績市盈率8倍,息率4厘,仍然吸引,公司過去三年每年獲利40多億元,其實穩穩陣陣。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