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唔話得」的老朋友

2021/10/07 04:14:43 網誌分類: 經濟
07 Oct
          「唔話得!」本是讚賞朋友很難得,但也有人借題發揮,戲言這個人真是不可以「話」。不少老闆是唔被人話得的人,有錢的中老年人通常都執着自己一套,沒心機聆聽不同的意見。

          服務過這些銀髮老闆的人,或向他們游說過,都明白要有一定技巧。這些長者經年累月,相處不來的人慢慢疏遠,已篩選了自己的舒適圈,包括親戚朋友、員工、合作夥伴或供應商等。接觸的人價值觀大致相近,身邊沒有「頂心杉」。即使不至阿諛奉承,平時一定很少意見相衝。

          年輕人雄心勃勃謀拓展事業,或為了保住飯碗,始終都要團隊合作,認識不同種類的人,甚至「忍辱負重」和不同的人妥協和磨合。上岸的老闆覺得開心最重要,不想跟話不投機的人打交道。碰到意見多多的人,寧願賺少點,做少單,也不想勞氣。這些成功人士不少都是白手興家,「食鹽多過你食米」。好多不同方法,他們一早已試過,知道不可行或不適合。而且一間公司的決策涉及很多因素,人事關係錯綜複雜,老闆需要全盤考量。這些「老」友表面上是「唔話得」,其實只是不想花時間和愚蠢人討論。

          大老闆小事不理,大事也未必完全聽從專業人士的分析和意見。老人家憑經驗和直覺一錘定音。別人覺得固執和武斷,他覺得是:「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別人看不穿。」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