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紅磚屋

2021/10/07 04:14:57 網誌分類: 生活
07 Oct
          俗稱「紅磚屋」的油麻地抽水站宿舍,早在十三年前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物,經保育後開放給公眾參觀。想入內一睹其設計,並不容易,因為預約參觀者眾,大排長龍。

          這座位於油麻地上海街的紅磚屋,原來不是孤伶伶的。它是舊水務署工程師的辦公室,也是九龍首個水務設施——自來水抽水站組群的一部份,多座水務建築早已被清拆,只留下這紅磚屋,自一九二○年起,它多次被改變用途,先後成為郵政局、公廁及垃圾收集站,後來一度成為露宿者之家。現在還留有舊日的身影,好像磚牆上,依稀還見到標記「請勿隨地吐痰」,是向露宿者的溫馨提示。

          紅磚屋曾油上漆油,我去紅磚本色,經保育後剷去油漆,重現真貌,細心看,紅磚並非統一橫放,而是一長一短交疊砌成,原來前一種是英式鋪排,後一種乃法國式疊法,小屋兩層高,建築屬於殖民地新古典主義設計,並揉合了「美術工藝運動」的風格。二樓有迴廊,昔日望前就是維港,享廣闊的海景,經過歷年填海造地,變成樓景,但不失為打卡的理想地點,倚欄拍照,古典建築與繁華樓群交錯,感覺很奇幻。旅發局「大城小區」之西九龍活動推介紅磚屋,令它再進入公眾的視線。

        林月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