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吃禾蟲

2021/10/08 04:12:34 網誌分類: 生活
08 Oct
          朋友發了一個禾蟲視頻,畫面上一大盒禾蟲蠕動。朋友說還好沒有通關,不然去廣東出差,又要被迫吃禾蟲了。

          禾蟲賣相嚇人,但愛吃的人視如珍品,自己吃,請貴客吃,都很當一會事。廣東鄉下有一句話,意思是女人說老公死了還可以找,但禾蟲過季就要等明年了,可見禾蟲在廣東人心目中的份量。

          我本來不敢吃禾蟲,但那年飲食節目拍到珠三角,正值禾蟲季節,不介紹說不過去,便硬着頭皮去吃禾蟲。到了一家的農村飯店,以禾蟲菜餚為主,各式各樣。轉到廚房,不得了,禾蟲都放在大塑膠箱裏,打開蓋子,萬蟲蠕動,看得人頭皮發麻。但既然拍飲食節目,就要頂住。拍完活蟲,叫了幾禾蟲菜,其中有一砵禾蟲蒸蛋,本以為打好雞蛋放點禾蟲進去,原來不是,那是盛半砵禾蟲,用尖物一攪,禾蟲便會自動爆漿,爆成一砵蟲漿,再打一個雞蛋進去,蒸出來貌似蛋羹,其實是份量十足的禾蟲,一嚐味道很是鮮美,心便定在鏡頭前將一砵禾蟲吃光。

          禾蟲對環境十分敏感,環境不好活不成。那天餐廳員工示範給我們看,他抽一口煙,煙燻在手指上,然後將手指靠近一條禾蟲,眨眼功夫,禾蟲直直一挺,便爆漿而亡。所以便成了一個環境指標,吃得到禾蟲的地方,水土質量一定很好。中國人多,本地禾蟲供不應求,我們那天吃的禾蟲,都是從越南進口的,可見越南自然環境也很好。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