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美俄表態穩油市 中海油服半年高 油服股前景受惠油價高企

2021/10/08 04:13:21 網誌分類: 經濟
08 Oct
         石油輸出國組織與俄羅斯(OPEC+)周一決定維持11月每日增產40萬桶計劃,沒有如市場預期進一步提升產能以壓抑油價,即使美國考慮釋放原油儲備及俄國總統表態會穩定油市,但寒冬將至,預計未來半年油價仍徘徊高位,有利油田服務股的前景。

         周三布油一度急彈至每桶83美元高位,紐約期油亦穿79美元,油價除帶動石油股做好外,中海油田服務(2883)及中石化油服分別高見8.25元及0.96元,創近半年及52周高位,至周四油服股隨國際油價回軟稍為下調。

          從過往市場數據顯示,油價、勘探開發投資與油服市場三者呈顯著正相關,油價決定勘探開發投資規模,勘探開發投資規模決定油田工程技術服務市場景氣水平。這輪國際油價正處於「史詩式」上升軌,在市場需求強勁和之前油企投資不足的疊力因素下,使油田工程技術服務行業迎來近年難得的發展勢頭。

        鑽井服務需求大增

          根據Riglogix鑽井平台數據顯示,今年9月份自升式(Jack-ups)、半潛式(semi-subs)和鑽探船(drill ships)的全球綜合利用率達到63.2%,較去年第四季低谷高11至12個百分點,為2015年第四季以來的最高全球利用率。自升式鑽井平台的利用率67.2%,已非常接近過去十年80%,高利用率主要受新合約和鑽井平台持續退役所推動。

          瑞銀發表報告稱,今年迄今包括自升式、半潛式和鑽井船組合在內的全球船隊規模下降約2.5%,在鑽井服務供應減少而需求增加下,特別是明年自升式服務費將獲上調,疊加利用率的提升,瑞銀維持對油服行業「買入」評級,認為中海油服現價吸引,其股價相當於稅後投資資本回報率(ROIC)的4.7%,予其相當於稅後ROIC約8.3%的目標價,估計公司至2023年能達標。

          目前中海油服的自升式船舶約佔其船隊的77%,今年上半年公司自升式平台每日費率按年上漲21%,半潛式平台每日費率按年下降5%,但隨着公司推出第六代半潛式COSL Pioneer平台,並且已獲得伊薩卡能源(Ithaca Energy)一項為期兩年的作業合約,自明年3月起開始作業。伊薩卡能源專門於北海中北部及蘇格蘭馬利灣等海域作業。

        同業紛獲新鑽油合約

          除了中海油服外,多間同業紛紛取得新的鑽油合約,包括中石化油服中標厄瓜多爾國家石油公司SACHA鑽完井總包項目,項目合約期20個月,中標金額1.26億美元,約佔公司去年營業收入1.2%。據中石化油服指,中標該項目將帶動鑽井液、完井液、錄井、下油套管服務等多項技術服務在厄瓜多爾市場的拓展。目前相關方尚未正式簽署合同,該項目仍存在不確定性。另外,海隆控股(1623)本周與ADNOC Drilling Company PJSC簽訂鑽桿供應合約,總代價約6900萬美元。

          由於中海油服今年首季業績令人失望,拖累公司股價今年初持續低迷,盤中曾低見5.54元,隨着油價反彈,近期中海油服股價回升至8元水平,瑞銀稱,雖然上半年公司因低利用率令盈利表現受壓,但第二季盈利有復甦迹象,預計下半年主要客戶服務轉強,例如公司維持今年度資本支出目標900至1000億元人民幣,意味着下半年資本支出按年增長24%至47%,公司還確認上半年啟動6個新項目,至下半年將顯著增加到啟動13個項目,維持中海油服「買入」評級,目標價12元。

          至於中石化油服,早前首予其「中性」評級的摩通則看淡其業務前景,目標價0.9元。摩通預計全年鑽井工程只會按年增長4%,盈利增長亦因此受到限制。毛利率前景較負面,以及母公司中石化(386)目前的油氣蘊藏量,似乎不足以為中石化油服提供可持續的業務需求。

        

        中海油服目標價12元

        公司動向:公司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齊美勝辭去董事長、首席執行官等職務,今年4月28日生效,但仍留任執董一職。

        最近業績:6月底止中期營收127.35億元人民幣,跌12.2%。純利8.01億元人民幣,跌53.2%。

        股價走勢:9月低見6.41元,其後轉勢穿所有平均線,近日曾收高於8元以上。

        大行評估:瑞銀予其評級「買入」,目標價維持12元。

        

        中石化油服見52周高

        公司動向:全資子公司中國石化集團國際石油工程有限公司中標厄瓜多爾國家石油公司SACHA鑽完井總包項目。

        最近業績: 6月底止中期營收315.7億元人民幣,升0.4%,期內純利6.94億元人民幣,升14.1%。

        股價走勢:今年8月底瀉至0.61元低位,其後跌破所有平均線,近日見52周高0.96元。

        大行評估:摩通首予其評級,目標價0.9元。

        

        特步反彈不多可追入

          美國共和黨同意短暫延長國債上限至12月,可避免債務違約危機,加上私企就業新增職位創三個月高兼勝預期,市場憧憬非農就業新增職位超預期,刺激亞太區股市全線反彈。

          恒指昨日高見24741點,收報24701點,升735點,已接近20天線24798點,下一阻力在50天線25494點附近,仍有水位但不太多。恒生科技指數報6172點,升305點或5.2%。國指升300點或3.6%,報8713點。不過,大市成交仍低迷,有1053億元。

          科技股在嚴重超賣後作出大反彈,最壞時刻有機會已過,不用高追,可伺機候回吸納,騰訊(700)收報471.4元,升5.6%。阿里巴巴(9988)收報147.3元,升7.2%。美團(3690)收報250.8元,升9.7%。《2021年國慶黃金周消費趨勢報告》,顯示省內遊為今年國慶期間最受歡迎旅遊方式,全國異地消費用戶佔比22.4%,本地消費用戶佔比77.6%。同時,今年國慶期間通過美團App團購美食並到餐廳消費的定單量較去年同期增長49%。

          重磅股中國平安(2318)收報56.3元,彈7%。滙控(005)收報43.25元,升1.8%。招商銀行(3968)收報59.5元,升2.6%。工行(1398)收報4.35元,升1.8%。

          受惠《施政報告》對本港未來房屋規劃,農地最多的恒基地產(012)升7%,但內房股反彈力弱,融創中國(1918)收報15.28元,升2.1%。中國恒大(3333)仍停牌,到期債券未付本息,相關的恒大汽車(708)收報3.36元,升4%;恒騰網絡(136)收報2.25元,升7.6%。

          晶門半導體(2878)推出可用於物聯網的SPD2010單晶片,股價收報0.85元,升26%。華虹半導體(1347)收報39.5元,升4%。消費股普拉達(1913)收報47元,升9%,堡獅龍(592)收報1.27元,升23%至十六年高位,原因不明。

          北水重倉股方面,中糧家佳康(1610)收報2.77元,升13.5%;海吉亞醫療(6078)收報64.55元,升12%;錦欣生殖(1951)收報12.28元,升9.2%。微盟(2013)收報11.8元,升8%。

          濠賭股反彈,美高梅中國(2282)升4.2%至5.36元。紐約期油由80美元跌至75美元,中石油(857)跌2.4%,中海油(883)跌3.4%。

          體育用品股361度(1361)收報3.88元,升4%;特步(1368)收報10.4元,升4.1%,反彈幅度未算多,可追入短炒一轉。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