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施政》房策具遠見

2021/10/08 04:13:23 網誌分類: 經濟
08 Oct
          特首林鄭月娥在周三公佈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其中對房屋土地供應政策着墨甚多,主要集中在「北部都會區」及「增加房屋及土地供應」兩部份,體現特區政府希望切實解決香港居住問題的決心。

          首先,在涉及三百平方公里的北部都會區規劃方面,特首提出將在未來二十年,將在元朗區及北區,開拓更多可供居住和產業發展土地,在完成發展後,總住宅單位數目將達九十多萬,預計可容納二百五十萬人居住,相應的運輸基建配套亦會一應納入規劃。

          其次在房屋供應方面,未來十年政府將在三百五十公頃土地上,興建三十三萬個公營房屋單位,並將準備一百七十公頃土地,為市場提供可興建十萬個單位的用地(數字並未計及市建局項目和其他私人土地發展項目),可望於中、長期提供四十至五十萬個公、私營房屋單位。

          筆者認為,本份《施政報告》房屋土地政策頗具遠見,具備前瞻性、策略性及願景性。政府提出時間跨度較長的宏觀政策,為下一屆政府制定初步發展方向。而且加強北區發展,亦顯示特區政府對大灣區的重視,以及對國家政策的精準把握,計劃在與廣東省接壤的地帶,開拓新的發展空間,讓更多有志投入大灣區發展的企業及市民,能夠有更便捷的生活圈。

          當然其實有相當比例的市民,仍然喜歡住在市區地帶,因為始終有交通便捷、配套完善、鄰近商區等優勢。本份報告在短期市區房屋供應方面,雖然有不少具體措施應對,包括檢視「綠化地帶」潛力、以「標準金額」補地價、精簡土地開發程序、降低「強拍門檻」等,但對發展商及業主的鼓勵力度,有進一步提升空間。

          最根本的解決方式是政策的靈活性,例如對舊區重建、工廈活化等,既能釋放珍貴市區熟地,又能提升整體市容項目,應該予以更多支持。針對一些制定多年而並未修訂的規定,如地積比率和樓高限制,可考慮適當放寬。這樣做最大的好處,是可以釋放市區大量私人市場,節省公共土地資源之餘,亦毋須動用公帑,庫房還有大筆可觀的「補地價」收入,庫房收入又可以投入興建公屋。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