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果子貍

2021/10/08 04:13:56 網誌分類: 生活
08 Oct
          背離城市光害,一行人跟隨導賞員Samson走入粉嶺高球會,漸漸被漆黑包圍,五感六覺打開,探索一個陌生的國度。百年榕樹上生機勃勃,小孩子瞳孔大,比成人看得真,在樹幹上屢有發現,蝸牛不算出奇,樹蛙就較少見,大家忙於舉相機近拍。

          Samson頭燈向前射又有發現,一條反光幼絲從樹上吊下,舉頭見到一隻黑色大蜘蛛盤踞於一個大網上。Samson說,一些蜘蛛網帶靜電,可以吸着飛近的小昆蟲,大自然真新奇。

          這些小發現,僅是這次夜探大自然night safari的開始。一行人走入大草地,愈深入愈精采,大小蝙蝠在頭上盤旋,幼樹枝上掛着一隻小蜥蝪和靜止的飛蛾,草地上有跳來跳去的蟋蟀,有努力鑽洞的長蚯蚓,有快速竄過的小草花蛇……一個多物種的世界,就萬千燈火人家的不遠之處。Samson突然叫大家朝他電筒照着的方向望,黑暗之中有一對閃爍的小眼睛,與大家四目交投,原來是一隻爬在樹枝休息的果子貍,大家興奮起來。不遠處又傳來貓頭鷹的叫聲……

          據說,高球場的隱蔽攝錄機還拍攝到箭豬、小豹貓等野生動物的蹤影!人類只要給大自然小小空間,它就會孕育多樣化的物種,為對大自然麻木的人們,送上驚喜。這片細小的自然生態,得來不易,大家要珍惜。

        林月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