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航運公司行大運

2021/10/08 07:36:53 網誌分類: 經濟
08 Oct

市傳美國兩黨已達成短期提高債務上限的協議,市場鬆了口氣,週四美股續彈。杜指升337點,收34754點,升幅1%;標普500指數升0.8%,收報4399點;納指升1%,報14654點,中小型股表現最好,羅素2000指數升1.6%

美國參議院多數党領袖舒默昨日宣佈,參議院已就將緊急債務上限延長至12月初的協議達成一致意見,債務上限提高 4800 億美元,美國財政部估計,美國債務償還期限因此能夠延長至12 3 日。

美國的債務上限問題不能解決,一旦違約,不單止美國經濟大鑊,也會拖累全世界。所以,這個問題暫時得到解決,美國以外的全球股市亦為之一振,歐洲股市整體升了1.6%,內地經濟與美國經濟比較沒那麼密切,升得較少,上證綜指亦升0.9%,港股至威,週四大升3.1%

標普500指數11個板塊,除公用板塊跌0.5%之外,其餘都有進賬,其中表現最好的是原材料板塊,升1.4%。美國10年期國債息週四繼續攀升,但速度尚算溫和,較上日收市微升5點子,收1.576厘。科技股繼續反彈,標普500指數昨日科技板塊升0.9%FAAMGN六大科技龍頭股,獨輸Facebook,跌1.3%,其餘分別升0.6%1.8%不等。估計係市場擔心監管機構會對Facebook「做嘢」。

市場對美國債務上限爆鑊的擔心放下之後,目光又回到聯儲局幾時收水的問題上,頓商學院金融學教授西格爾(Jeremy Siegel)昨日表示,天然氣和石油的成本一直在上升,創了多年以來的新高,美國期油昨日再漲0.7%,收78.81美元/桶,而美國天然氣期貨再漲1.6%,收5.765美元/單位。他認為在價格壓力不斷上升的情況下,聯儲局可能會被迫採取更積極的行動,他預計美國9月消費者價格指數的漲幅將超出預期,通脹率會比聯儲局預期的高很多,聯儲局可能不得不加快收水步伐,使得「縮表」會更快結束,而聯儲局的行動將會嚇壞市場。他預計從第四季度到明年第一季度,對美股而言將是充滿挑戰的季度,而期間將大幅震盪。

事實上,美國通脹率急升,已無可避免。單是目前正在上演的大塞船,令到運費成本的喪升,已叫市場心驚。由於有工無人做,貨櫃工人嚴重不足。上週五又因為附近的海上油井的海底輸油管,疑遭正在海上排隊的貨輪下錨時擊碎,造成至少有12.6萬加侖的重油流入南加州海岸,搞到附近的兩個美國主要貨櫃港口:洛杉磯碼頭和長灘碼頭,陷入癱瘓狀態。據悉目前有50萬個貨櫃箱、總值2萬億美元的貨品正滯留在海上,等待清關。由於有太多貨櫃箱入不到也出不到美國,搞到全世界貨櫃箱一箱難求,運費一飛衝天,運費隨時貴過貨品。據《彭博商業週刊》報導,兩年前,一個40呎貨櫃貨品由亞洲運到美國,運費不用2000美元,現在已狂升到2.5萬美元,運費飆升超過10倍!更恐怖的是,即使肯負高昂運費,也未必有船位。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9月1日至今,已大升了29.6%,升幅非常驚人。有消息指,美國的大型連鎖如Costco、沃爾瑪等都跑到中國包船,以確保聖誕節銷售旺季不至於無貨賣。超高的運費再加上缺貨,貨物售價還不升上天?

對於貨船公司而言,今次真的發過豬頭,例如在今年8月首航的世界最大、長榮海運的「長範輪」可以運2.4萬個貨櫃箱,—程亞洲去美國的運費就收到6億美元運費!而「長範輪」的造價才1.4億美元,即運一次貨到美國,就足夠買到幾艘超級巨輪。去剛下水落據聞最大的貨船一次可以運2萬隻櫃,走一轉單程,運費已經收到5億美元!也怪不得航運股近期行大運啦,其中海豐國際 (1308) 在去年3月股價才6.82元,今年923日已升至35.5元,之後雖然急速回落,昨日收於26.1元,現價是年半前的3.8倍。另外,東方海外(0316)期間亦由30.8元衝上昨日的126.7元,大升了3倍,另外,相關的港口股亦不弱,招商局港口(0144)亦在最近的一年之間升超過69%,而全球最大貨櫃製造商中集集團(2039)股價在201810月至20206月在低位呆了近兩年之後在5.94元發力,上日收16.02元,累升1.7倍!市場預計美國的海運大災難不會那麼快會完結,估計相關股份仍會再炒一會。

回應 (3)
我要發表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1/10/08 17:55:46 回覆

子龍不出, 誰與爭瘋.......... {#iconb_3135}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1/10/08 14:48:42 回覆

堡龍獅龍後勁強勁

2021年10月08日13:42 最後更新: 13:45

陸羽仁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1/10/08 11:15:35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