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中秋過後有菱角

2021/10/09 04: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09 Oct
          究竟是眼大睇過龍,還是今年腍柿失收?中秋已過,應節食品只吃過月餅和碌柚,柿子緣慳一面,何況一直固執堅持中秋果品是腍柿,而不是像富貴柿的硬柿,但就算硬柿也只見少數檔口有售,最愛的腍柿卻遇不上,莫非時運低!時間無情,恐怕時節已過,吃腍柿要待來年了。

          前天到上環專賣蘇浙、天津、四川等地土特產的同順興,打算買半斤薺菜,竟然看到旁邊有一堆充滿尖勾和棱角的東西(見圖),不就是菱角嗎?從前吃的菱角都是細細隻幾近全黑,這批大一個碼來自昆明的菱角灰黑中攙雜了暗紅,不知道是否因產地水土不同而有異。

          母親對過節習俗從來都一絲不苟,年事高視力大退,子女亦各有家庭才一切從簡,總之從前中秋拜神必備腍柿、幾個烚熟了的芋頭仔和幾隻菱角,腍柿最終當然是到我的肚子裏,芋頭則興趣不大,而菱角只覺得意,把弄一番才用追仔挫裂硬殼,挖出當中灰白色的肉。坦白說,菱角不受人珍重不是無因的,因為它沒甚麼味道可言,加上只因一年只見一次才姑且吃它。

          還記得嫲嫲提點過至少要吃一隻菱角,說大個仔就會聰明伶俐,看來是取其諧音有好寓意有關,正如開年要有年糕、鯉魚、豬脷、生菜、髮菜和蠔豉一樣。順應老人家意思,大家開心,何樂而不為,但嫲嫲去世多年,自立成家也有一段日子,算起來沒吃菱角沒十年也有八年。

          眼前這堆菱角十五元一斤,看來不算貴,但見它不夠烏卒卒,更似蒙塵,根本撩不起食趣,看了又看,最終買不落手,倒是旁邊特大的新鮮野生大百合吸引。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