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隨時誘發認知障礙症

2021/10/09 04:13:01 網誌分類: 生活
09 Oct
          很多人認為,認知障礙症是腦部退化或基因問題所致,但其實多達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四十的認知障礙症個案是由中風引起的血管性認知障礙症(Vascular dementia)。很多報告指出,引起認知障礙症的原因並非單一化,例如患者可同時有阿爾茨海默(Alzheimer’s Dementia)及腦血管閉塞而導致認知障礙症 (Mixed Dementia)。儘管我們無法抵抗衰老或基因問題,但血管問題則大有改善空間。

          有些中風患者約在六個月後,會慢慢浮現認知障礙的症狀;由於患者的認知能力可以梯級式遞減,故家人應該多與初瘉的中風患者互動, 藉此減少認知能力下跌。

          認知障礙症對患者影響深遠,首先患者的記性、日常活動能力,決定能力等會下降,導致無法工作;其次,亦可出現情緒變化和減少社交等問題。自理能力變差程度,其影響力不遜於中風出現的半身不遂、吞嚥困難或觸感喪失。

          約百分之十中風患者可能出現認知障礙,病情愈嚴重,風險愈高。如果兩度或多次中風,出現認知障礙的風險便高達百分之三十以上。

          中風個案中有百分之二十是無症狀中風(Silent Infarct),患者可能重複有小中風而沒有症狀,意味患者根本不知道自己曾經病發,直至出現症狀,此時腦部已經多次受損,大大增加患上認知障礙症的風險。

          引起中風的因素包括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少做運動及經常進食肥膩食物等。

          中風、血壓與血管健康息息相關,如已確診高血壓便應服用降血壓藥,避免血管受損,增加中風機率。若然已有血管阻塞風險,為免惡化,醫生亦會建議服用薄血藥如阿士匹靈,如果有心房顫動,就要用新型抗凝血藥(NOAC),阻止血塊形成從而預防中風。有說預防認知障礙症要多鍛鍊腦筋,但筆者認為擁有健康的血管,也是重要的護腦良方。

          心血管閉塞可以透過通波仔或搭橋來紓緩,惟腦血管受損,治療方法就複雜得多,因此我們如能及早注意腦部健康,便可防備中風帶來的後遺症。

          老人科專科江明熙醫生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168‧家‧健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