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電荒與機遇

2021/10/11 04:12:45 網誌分類: 生活
11 Oct
          在地緣政治、天氣反常多暴雨及疫情影響物流下,全球煤炭供應鏈大受影響。中國、印度和巴西已被迫限制供電。原本全球已致力發展替代能源減碳排放,今次缺電將加速各國可再生能源、相關電力儲存和電力管理科技發展,從而產生龐大的商機。

          各地會因為環境和季節轉變產生不同的耗電分佈,如果為了個別日子和時段的用電高峰期增建電廠,除了影響環境,也不符合成本效益。再生能源科技已由大型發電機組走向小型化和分散化,太陽能和風力等發電效能顯著進步,發電機構以至商業代理人正發展出「虛擬電廠」模式,讓有能力發電的消費者進一步將額外的電力供應給產銷者。另外,更安全和可長時間儲存電力的「液流電池」技術也成熟,只要公私營機構全力推廣,運用新的儲能設備和備援電力,就能減輕地區的高峰供電和突發性的需要。

          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IRENA)預測,電池儲備成本迅速下降,只要可再生能源產能增加,其發電成本短期可低於化石燃料。中電已有「可再生能源上網電價」計劃,購買由太陽能發電用戶可再生能源系統所生產的額外電力。只要政府政策配合並鼓勵發展商善用屋頂、大廈外牆及窗戶空間裝置太陽能發電設備,可進一步降低對化石能源的需求,未來更有機會將電價下調。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