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反向的正面思考

2021/10/11 04:13:32 網誌分類: 生活
11 Oct
          我經常感到憂鬱,原因是我從小到大的思想方法,都是往不好的方向去想,所以我的世界觀都比較灰,結果有好幾年都受抑鬱困擾,生活上亦遇到很大的痛苦,找不到快樂。

          現在我尚算應付得到,因為我改變了思維,我跟自己說,若然世界是悲觀的,就把現實想壞一層,如你很討厭現在的工作,便想一下比現在更差的情況是掉了工作,比較之下現在仍有工作應該值得高興,那便要好好享受。

          這種想法真的幫到我,故我經常提醒自己用這個方法來思考。抑鬱患者身邊的人都希望我們樂觀一點,勸我們多向好的方向想,不過這對我們是很困難的,相反卻易如反掌,所以嘗試把現況跟壞的方向作比較,反而更懂得感恩。用了這個方法後,我開始覺得人生已沒有不快樂的事,「只要仍然活着,其他都只是皮外傷」這句話更令人振奮。最悲觀時看到力量,只要還有一口氣,所有事都不再重要,直到有一天有事情涉及生死時,你好像又會感到沒退路,不過這種變化也可以教人看輕世事,只看重生命。誠然,人最重要的目標還是活着,只要活着,其他事都不重要。

          如果把活着也能看輕的話,人生是否再沒有懼怕的事?能否把死亡幻化成不再可怕?本來都想不通,直到發現有一種能自我繁殖的蟲,如果把牠一刀切開,牠會由一條變成兩條,並能夠再長回來;如果切兩刀,就會變成三個個體,並且不斷自我複製。然而,雖然牠們數量多,但欠缺多樣性,未能適應多變的環境,很容易會大規模地死去。

          人類卻不同,人類最重要的目的是確保基因能一代一代流傳下去,並確保其多樣性,上一代完成使命後其生存便變得沒意義了。我有了小朋友,延續了自己的基因,以人類物種整體來說,我的工作已完成,這刻死了也不再可惜,因為在上述的意義上來說,人生沒有甚麼值得不快樂。世界上總有比現在這刻更差的事,最差都差不過死,但就算死都沒甚麼可怕。這個看似消極的思考方式,竟然正面積極地激勵了我。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