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供需失衡 通脹升溫 第四季續炒資源股

2021/10/11 04:13:39 網誌分類: 經濟
11 Oct
         美國聯儲局快「收水」,但市場資金仍充裕,加上多國經濟復甦及商品供求失衡,受惠通脹升溫的資源板塊包括油、鋁及煤炭股連番飆升。由於冬季將臨,原油需求勢增,料國際油價進一步上揚,「三桶油」升勢有望延續至年底,而年內表現強勢的有色金屬股,預期季內續見零星炒作,不妨跟勢短炒。記者 袁國守、尹琛

         港股於剛過去的第三季表現疲弱,累瀉近15%,連24000點大關亦失守。不過,美國官員上周透露,中美原則上同意,兩國元首將在年底前舉行視像會晤,消息刺激港股反撲,恒指上周五一度重返25000點樓上,惟最終得而復失,收報24837點,升136點。由於大市底子依然偏弱,投資部署上不宜過分進取,並慎選個股買賣。年初至今計,資源板塊表現硬淨,部份走勢相當突出,值得緊盯,如煤炭龍頭中國神華(1088),累升20%;「三桶油」之一的中石油(857),漲近70%;中國鋁業(2600)升勢更凌厲,期內抽升1倍。

          儘管聯儲局很大機會於11月宣佈「收水」,並於明年7月結束買債,但消息已經市場消化,分析員普遍預期,商品價格有力升多浸,相關股份年底前續有炒作空間,特別是個別大型石油、鋁業和煤炭股,可待回吐後買入跟勢短走一轉。從宏觀的角度分析,Natixis IM Solutions全球市場策略主管Esty Dwek認為,市場對聯儲局開始討論減買債的行動並不意外,普遍預期退市步伐將為漸進式,估計要待至2022年底至2023年初方會加息,意味環球流動性仍保持充裕,加上各國為刺激經濟推出的財政政策,將可支持經濟復甦,帶動原油及黃金需求。

          據國際能源署(IEA)預測,今年全球石油需求與去年比較,將日增520萬桶,並料2022年全球石油需求較2021年日增320萬桶。Esty Dwek指出,由於短期內供應仍充裕,油價或已完成大部份反彈;長線而言,相信油組將謹慎管控供應,以保持油價回升的長期趨勢,加上環球經濟持續復甦,被壓抑的需求將釋放,料未來持續強勁的需求,可為油價提供支撐。

        供應限制支撐商品

          盛寶金融亦對商品第四季度及之後的前景保持樂觀看法,因隨歐洲、中國和美國政府支出的影響開始減弱,商品市場雖已經開始降溫,但供應限制仍將繼續為價格提供支撐。盛寶銀行大宗商品策略主管Ole Hansen表示,以黃金為首的貴金屬仍停留在一年多來的區間內,金價目前正努力擺脫1700美元至1900美元之間的200美元區間。他認為,一切事物的成本上升,將使通脹水平在更長時間內保持在高位;除此之外,央行行動不那麼激進,另一個避險和多樣化需求時期的基礎可能出現,而黃金需要突破1835美元才能與投資者重新建立聯繫,一旦做到這一點,就會發出重返歷史高點的信號。

          光大新鴻基證券策略師伍禮賢預期,今年第四季國際油價反覆偏強,有機會升至每桶80至90美元,將對油股帶來支持,惟大多已有明顯升幅,故短線不妨吼實稍為落後的中海油(883),其上游業務可受惠油價續升,而升勢相當明顯的中石油,建議等出現顯著調整才作中線吸納。他還指出,內地年內整頓多個行業,但至今未涉及石油板塊,且政策扶持國有大型油企,面對的監管風險相對其他領域低。由於油服股與油股的相關度高,季內也值得看好。伍禮賢預計,明年市場仍對石油有龐大需求,料大型油企的資本開支增加,對油服公司起正面支持,故預期油服股明年走勢偏強。

          大中華投資策略研究學會副會長(港股)李偉傑表示,之前的錯配問題,令目前市場不夠能源,石油和煤炭價格都持續高居不下,相信踏入冬季需求更大,料油價短期仍向上,於第四季可升至每桶88至90美元。可是,他提醒,一旦油價過高,美國可能出聲或用不同手段要求產油國組織增產,惟油價上升的大方向未變。他指出,中海油過往升至9元水平遇大阻力,但國際油價於高位近80美元不肯回落,現價可先買一注,若調整至8.6元再買。

        內地或出手穩定價格

          有色金屬方面,李偉傑指出,若然資源價格過高,工業產出成本未必能轉移給消費者,加上內地限電,廠房受撞擊程度未能量化,中央可能出手穩定資源價格,故預料礦鐵股只有零星炒作,當中可留意中鋁,因國際鋁價仍向上。煤價方面,他認為上升方向未變,因為現時內地煤炭進口減少,供求失衡,除非再有海外煤入口;板塊中,不妨吼實「大隻」的神華,因預測市盈率低(約6倍),股息率高(達12厘)。

          伍禮賢亦指出,無論是原材料或金屬股價格,年內表現都非常突出,但踏入第三季後,見到內地有政策出台壓制商品價格飆升,反映中央不想資源價格升得太急。然而,他認為新能源汽車相關金屬股值得看俏,原因是不同車企都涉足新能源車業務,預料明年鋰資源需求仍大,儘管中央有意壓抑資源價格急升,但相信終由市場供求決定,個股如贛鋒鋰業(1772)可中長線睇好。

          假如志在短炒,伍禮賢建議吼煤炭股,相信短期繼續受惠煤炭價上升,而且股息率高,可有7至8厘以上,適合喜歡高息的股資者。金價方面,他預料於第四季以上落格局為主,雖然聯儲局將縮減買債規模,但市場已消化,美股見反彈,避險情緒未有大升,黃金作為避險工具未能得益。但他稱,金礦股可受惠於資源股造好,惟升勢不會如其他資源股如中鋁那麼明顯。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