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超然物外,隨遇而安─人生無處不修行

2021/10/11 09:46:54 網誌分類: 宗教
11 Oct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要被磨過、被鍊過,才發現自己不能再任性,不能再自以為灑脫。要開始努力振作,否則一直恣意妄為,只會造下更大的業力。而且人要懂得感恩,知道飲水思源,心才會更為良善柔軟。」

 

「沒有人會永遠的一帆風順,挫折人人都會遇到,若不曾經歷過磨難的洗禮,智慧及歷鍊不足,就不容易在失敗中發現自己的盲點和缺失,難成大器。此外,順境和逆境皆在一念之間,逆境時的血汗眼淚,是茁壯人生養分。」

 

中秋節是烘焙業的大日子,大約要提前一個半月開始準備。以往都是拜託其他單位幫忙折月餅盒,今年我自告奮勇,利用一些空閒時間獨力完成此工作,也幫內部做了不少前置工作,一時之間,恭維聲此起彼落,不斷地稱讚我很厲害、很有效率,可以做這麼多事。但,我告訴大家,我是被「磨」出來的,在還沒有修行、沒有歷經磨難之前,我的心態和做事效率也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結婚後,才是我人生考驗的真正開始。婆婆和她的二女兒、四女兒過去世和我是姊妹,我是大姊,因貪念侵佔家產,她們是受害者,所以我在夫家所受的不平對待可想而知。佛菩薩開示,要化解與婆婆的業力需誦經文72遍,二姑72遍,四姑65遍,才能夠解冤釋結、債清緣盡。丈夫本性不壞,孝順重情意,卻耳根子軟、是非不分,妻兒在他心中可有可無,所以家中大部份的工作都落在我身上。當時我最想做的事就是和他離婚,但離婚後我無法獨力扶養年幼的孩子,若把孩子留在夫家,又擔心無人管教,怕他們誤入歧途,只好咬緊牙關繼續忍耐。

 

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了,八年前丈夫突然在短時間內發病離世,雖然我們有幫祂超度且做了許多功德,原本他可以去當地方神明,卻因為耳根子軟、心性不定且做錯了許多事,甚至來障礙我們修行,最後墮入畜生道。祂再度來找我們求救,需再誦《金剛經》、《地藏經》、《藥師經》各450部來超度祂,感恩小兒子願意獨力承擔這些經文,讓我們有更多時間消個人業障。

 

我曾到精舍請示我與丈夫的因果,過去世我因做生意遇到困難,他幫助我很多,所以我這輩子嫁給祂是為了報答祂。這三十幾年的磨鍊真的讓我成長了很多,也因為這些磨難以及人生困頓無依才有機緣得遇佛法,冥冥之中佛菩薩牽引我們來到精舍。自從依照佛菩薩的開示誦經消業障之後,以前常去的寺廟就完全斷了,外道干擾也減少很多,修行要依正道行,要修正法,要「一門深入,長期薰修」,不能到處攀緣,否則路會更坎坷、更難走、召感更多干擾。

 

持誦《六祖壇經》,心性在經文的洗滌、薰陶之下,從佈滿塵垢漸漸變得光明、清淨。大乘經典是佛菩薩的智慧結晶,也是在苦海中指引眾生正確方向的燈塔,跟著佛菩薩的腳步走,就不會迷失方向;依照佛經修行,方能提升心性,走出迷妄,去幻顯真。

 

(分享完畢)

 

《六祖壇經》:「菩薩戒經云。我本性元自清淨。善知識。於念念中。自見本性清淨。自修自行。自成佛道。」

 

修行的根本在於修心,在於心性的轉化和提升。眾生身處於五濁惡世、深陷於貪嗔痴的泥淖中,迷惑惶然、無明愚痴、心性墮落,唯有修行,才能啟發本自俱足的智慧、提升心性,並且了結因果、改變命運。

 

眾生根性暗鈍,若沒有明師教導、善知識指引,想要破迷開悟絕非易事。更何況眾生在貪嗔痴中墮落,在愛恨情仇裡糾纏,在因果牽引之際,向下沉淪迅雷不及掩耳,向上提升的機緣難遇難求。所幸,佛菩薩留下了大乘經典,一字一句皆是佛菩薩的智慧結晶,若能依照經典自修自行、自性自度,修正無明習氣、破除執心妄念,堅定意志行菩薩道、廣行善功、利益眾生,就能恢復本來面目,自見清淨光明的本性,自成佛道。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生是來酬業的,雖是來酬業,也是要修行。人有累世習性和隔陰之迷,須透過修行把累世習性導正,將好的習氣養成,才不至於在酬業的當下,因為升起種種的無明習氣,而再犯下種種的罪過。習性導正後,嶄新的光明人生才會開始。」

 

「人要修行,不然會誤認貪嗔癡為真,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很多鐵齒的人就是誤認貪嗔癡為真,遇到事情後才知道,許多事情只是在當下會發生,但是過了之後就不存在,貪嗔痴也不存在,所以,要磨鍊過,歷鍊過,才知道要惜福。」

 

「從淨土下來者,就是要被磨鍊,因為是來了結自己的業障,歷鍊人生,修行渡眾的;紅塵滾滾,心識被染污,沒有認真修行、沒有渡眾,日子會很難過,也沒辦法回去淨土。而修行是在修心,心性有轉和提升,才是修行,不是跑到深山才能修。若一天到晚在唸經,心性卻沒有轉,也不算修行。」

 

人來到這世間,就是來酬業、修行和磨練的。唯有真誠地懺悔和誦經還債,才能將累世深重的業力一一化解;唯有意志堅定地精進修行,才能將墮落的心性轉化提升,重見自性的光明清淨;唯有能夠承受人生逆境的考驗和磨練,才能淬鍊出生命的養分,將貧脊荒蕪的心田灌溉得肥沃豐壤。「天生我材必有用」,人生的境遇沒有好壞的分別,只要肯努力、肯用心、肯腳踏實地、意志堅定,就能導正人生偏離的航道,向正道航行。

 

《六祖壇經》:「口誦心行,即是轉經。口誦心不行,即是被經轉。」阿伯常說:「口誦心不轉,唸破萬卷亦宛然」,持誦大乘經典,讓眾生能依循正確的方向修行。正所謂修行要「依經不依人」,依照大乘經典中佛菩薩的智慧去修正無明惡習,去行菩薩道,不要人云亦云,更不能意志薄弱、半途而廢。

 

修行,是隨順眾生,隨順因緣,要能在所到之處,令眾生皆大歡喜。人越磨,心性就會越光亮,這就是歷事練心。無論有沒有修行,人生都一定會遇到磨練,累世所造下的業力也一定要償還。沒有「慧根」,也要「會跟」,跟著佛菩薩的腳步走,才能走在正確的方向,不必徒費寶貴的光陰,也不用多走冤枉路。修行要在逆境中修、在人群中修,這才是真功夫;若只想要離群索居,以為躲進深山叢林裡、遠離喧囂就能自動萬緣放下,修行有成就,那是不可能的,只是在做白日夢!凡事皆為一體兩面,端看您如何看待,逆境中藏有智慧、黑暗中透著光明、絕境中蘊含希望。心有多寬,世界就有多廣闊;意志堅定,必能無堅不摧。

 

 

《六祖壇經》:「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

 

永嘉玄覺大師〈證道歌〉:「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

 

修行沒有捷徑,亦不能投機取巧,就是要在日常生活中去修,真實地面對生命中的逆境、磨難和考驗。要在這些打擊之下還能堅定意志、努力精進,如同披沙揀金,在世間的誘惑、塵勞、貪嗔痴中去其糟粕、存其菁華,如此,心性與修行境界才能提升,才能自見本性清淨,自成佛道。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10301 (42).jpg

20210301 (69).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