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等不等錢花

2021/10/12 04:12:43 網誌分類: 生活
12 Oct
          小朋友說總是在等錢花。我說這很正常,我在你這個年紀,也整天等錢花。因為等錢花,人就很勤奮,做很多事情,寫很多稿。勤奮有回報,賺了錢,買一些渴望的東西,滿足一下虛榮心,非常高興。由此可見,虛榮是人上進的一種動力。

          所以,年輕人等錢花是很正常的事情,如果年紀輕輕已經不等錢花,人生便乏味了。

          小朋友又跟我說,你現在好像不等錢花。我說是的。到了我這樣的年紀,收入解決了生活的基本需要,略有儲蓄,玩不起的事情不玩,買不起的東西不買,如無意外,便基本上不等錢花了。

          如是為了基本生活等錢花,那沒得說。不然,在基本生活之外你還等錢花,那應該叫作等閒錢花。手頭有閒錢可花是很開心的,可玩沒有閒錢時玩不起的事情,可買沒有閒錢時買不起的東西。但如果有一天沒有閒錢了,那就把心靜下來,只要基本生活不受影響,一樣可以不等錢花。等錢花有時候跟錢多錢少沒關係,許多大有錢佬還覺得自己等錢花,銀行借給有錢人的錢,不知比借給窮人多多少倍。

          所以,等錢花也不能一概而論,未必就是山窮水盡的意思。只要取之有道,把要花的錢「等」——其實是「賺」——來了,那是高興事。若「等」不來,也不用耿耿於懷。不花就是。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