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比丘波羅提木叉 之前說明

2021/10/12 08:38:46 網誌分類: 出家戒律
12 Oct

比丘波羅提木叉 之前說明
清淨布薩
1.在僧團之前宣布清淨:
尊者,我是清淨的,請僧團記住我是清淨的。
2.誦波羅提木叉布薩最少要有四位比丘,如果當時只有三位比丘,為了準備工作,比丘們互相吐露懺悔後動議:
大德們請聽我說,今天是布薩的十五日/十四日,如果大德們都準備好了,我們應該互相作清淨布薩。接下來比丘依輩分互相宣布清淨:大德,我是清淨的,請你們記住我是清淨的。
3.如果是兩位比丘:準備工作後,不必動議,依輩分互相宣布清淨。
4.如果是一位比丘:準備工作後,再作決意:
今天是我的布薩日。
布薩準備工作
布薩前,有九項準備工作應該要作:
1.打掃那個地方,
2.在那裡點燈,
3.舖設坐墊,
4.準備好要喝的飲用水,
5.帶來有同意權的比丘們的同意,
6.也帶來那些無法布薩的人的清淨,
7.並報告季節,
8.比丘數目,
9.教導比丘尼。
在這裡,前四項已經由知道比丘事務的男淨人們和比丘們做好了。
一次布薩到了,還有七次布薩。所有的大德們都要記住這樣的季節報告。
(在座比丘回答):「 是的,尊者!」
關於比丘人數,是將「在這個布薩堂中,為了布薩而集合的比丘」視為比丘人數。在這個布薩堂中,集合有四位比丘,所有的大德們也都要記住這樣的比丘人數。(在座比丘回答):「是的,尊者。」
2
關於比丘尼的教導,因為現在她們不在,所以沒有。
如是,在該做事時把準備工作做好了。當不該做事時,準備工作自然就完成了。如是這九項準備工作完成了。而且準備工作也結束了。
如果這一天是十四、十五或和合集會的其中一天,就好像今天是十五日的布薩,而多少比丘前來羯磨才符合僧團的布薩人數呢?四位或四位以上,具有好行為的人,沒有犯驅擯,或被僧團擯棄,而且他們沒有被隔離在一臂之外,是住在同一個界內的,而且如果他們沒有被發現,有犯了像是過午後非時食等這類的事情。而且,由於應該在一臂之外,應該叫他隔離,如果沒有某些應該隔離的人,他們就在一臂的範圍內,如是,由於具備了這四個特徵,這個布薩羯磨就可以說是準備好了,可以去做了。
知道布薩羯磨已經準備好了,現在僧團應該同意布薩了。
「好的,尊者!」
徵求誦戒同意
( 若誦戒者是戒臘最高者,以下兩行字不用唸。)
事先應該要做的準備工作已經做好了,我懇請在座的比丘眾同意誦
波羅提木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