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理文化工回落可收集

2021/10/13 04:13:37 網誌分類: 經濟
13 Oct
          理文化工(746)八月底發表上半年業績、股價剛升上6元之際,本欄指出它勁賺之餘前景佳,及預期下半年盈利不會少於上半年,保守估計,全年每股盈利可達1.5元,合共派息0.55元。及至九月中旬,理文股價接連飛升至一度超過13元,升幅逾一倍,反映出市場對優質化工股票的狂熱,但好景不常,隨著內地限電限產的消息傳入市場後,用電量大的化工股普遍大幅回落,理文的股價接連跌至7.5元左右。

          理文化工上半年盈利勁升2.76倍至5.87億元,折合每股0.712元,中期股息增加逾兩倍至0.26元。由於第三季化工產品價格仍在勁升,因此,估計下半年盈利可以維持似是較為保守;然而,限電會否影響其第四季業績呢?卻又需要進行調研。

          理文主要生產燒碱和甲烷氯化物兩類基本化學品,也可加工成各類產品,兩者下半年價格續升,尤其是通渠之用和作為原材料的燒碱出現大幅補升,第三季價格升了逾一倍。甲烷氯化物則主要是生產環保製冷劑R32等的原料,下半年價格續升四至五成。

          集團的高新科技新材料開始收成,氟聚合物應用於鋪設5G基站所須的以高效特種聚合物所包覆之優質線材,定單和價格均陸續增加。此外,在珠海新廠房開發用以加強鋰電池能量的電解液添加劑FEC開始量產及受到客戶歡迎,預期下半年可帶來收益。管理層矢志要在龐大的鋰電池行業佔一席位,正在部署開發其他相關新產品。

        現價息率逾七厘

          據了解,在內地電力不足的情況下,理文也主動節能減排,但由於本身的廠房均設有發電機,生產基本上維持正常,產品價格踏入十月份仍在上升。不過,煤的價格也大幅提升,限製了毛利率的升幅,因此,暫時維持下半年的盈利只略高於上半年的保守估計,即全年每股盈利大約可達1.5元,派息約0.55元,現價市盈率約五倍,股息率逾七厘,較在內地上市的同級化工股便宜得多。

          理文化工過去曾被視為中低端基礎化工企業,因此估值一向較為偏低,及至早輪化工熱潮得到不少內地股評人大力點讚其新產品,令股價狂升,但超買後出現大型回吐或止蝕。然而,當股價回落至7元水平,卻又是收集的機會了。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