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章士釗手書

2021/10/13 04:14:30 網誌分類: 生活
13 Oct
          嘉德秋季拍賣會,袁紹良先生的珍藏最矚目,其父袁滌庵乃愛國實業家,袁紹良十三歲那年,父親過世。一九六八年,社會環境動盪,在父親好友建議下,他找到時任中央文史館館長的章士釗,章士釗受過袁滌庵的資助,立即收留他。此後一住數年。

          由是之故,袁紹良收藏了大批章士釗的手書,有致周恩來總理的信件,有章氏在抗戰期間的臨《蘭亭序》……章士釗是最具影響力的政論家之一,與孫中山、毛澤東、周恩來、袁世凱、蔣中正、胡適、杜月笙等風雲人物的關係良好,他在近代中國歷史上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袁滌庵曾留學日本,後參加光復會。秋瑾就義那一晚,他隱沒在人群中,目睹那個血流如注、氣沖九天的場景,面對周圍一道道冷漠的目光,他强烈地感受到自己這個身無分文、手無寸鐵的書生,想實現維新強國,幾乎是一個幻想。後來,他投資煤礦,參建碼頭基建等,還在一九二一年創辦北京的水電基建,成為著名民族實業家……後來,他參與光復杭州和南京這兩場戰爭,握起槍柄報國!

          袁紹文是七旬老人。他說,推出章士釗手書,是讓有心人收藏和承傳,「手書有歷史、有情感、有書法」是其他書畫不可比擬的,我點頭同意,袁老先生和其珍藏,是中國了不起的歷史。

        林月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