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出家戒律 4

2021/10/13 09:43:19 網誌分類: 出家戒律
13 Oct

我們我到巴利語經典,是當時從佛入滅之後的半年,由迦葉、還有阿難,帶領500位羅漢比丘,在七葉窟洞裡面,一個大會議廳,開始由阿難來複誦,每一條佛所開示的這些精華經文,這是經教,那時候是沒有文字記錄,而是用口傳下去的。

到了經過兩百年之後,阿育王的時代,阿育王怕佛的這些經教,用口誦,會失傳在這個世間,所以用巴利語複誦出來之後,開始用文字來記載。
巴利語就是以前在佛陀時代,就是摩揭陀國的語言,那是通行在當時佛陀時代,八大國家的語言,他們叫做巴利語。
以印度來講,梵文叫做悉曇文,古代叫悉曇文,巴利語 是沒有文字的,就像我們臺語有沒有文字,沒有,臺語沒有文字,靠語言流傳。所以我們巴利語經典,是當時用巴利語來讀誦,佛一輩子所教導的這些經文,沒有巴利文,所以應該叫做巴利語經典,一般很多人寫巴利文經典。
巴利語傳到斯里蘭卡,就用斯里蘭卡的語言,來翻譯佛經,傳到哪一個國家,就用那一個國家的語言,來翻譯佛經。
但是他們是用巴利語傳過來,再經過他們國家的語言,來轉換而已,所以最原始的,是經過巴利語翻譯過來的佛經,叫做巴利語原始佛教經典。
依照巴利語佛教的原典,最原始,佛所説的原典,沒有經過加工製造的,沒有經過篡改的。
乃至說中國所傳的《大藏經》,很多本經典的記載也都發現,佛陀曾多次為在家弟子「阿闍世王」,以及外道的修行人迦葉等,詳細講解比丘戒。
並開示言,優婆塞在家濟世,亦能修行出家戒律,佛乃至公開鼓勵在家人,在家弟子也能修出家的戒律。
我們接著來看,巴利語經典《長部》,巴利語經典有五部,其實都是《阿含部》,巴利語經典《長部》,就是《阿含部》《長部》的《沙門果經》。有一本叫《沙門果經》,叫做Samannaphala Sutta,這一本經典裡面,第43段經文到第81段經文為止,詳細記載,佛親自向在家人阿闍世王,詳細開示出家比丘的種種戒律。
和尚就念第43段的經文,我簡略概述,各位電視機前的不管出家弟子,在家弟子,你們可以去翻閱巴利語的經典,就是《長部》《沙門果經》,裡面的第43段,它有好多段,第43段經文寫著,大王,什麼是比丘具有戒行呢?一位比丘捨棄殺生,遠離殺生;放下木棒,放下武器;對所有生命都有悲憫心。
這是他的戒行。...(中間經文佛開示出家。戒)...
第81段經文
大王,再者,一位比丘滅除了苦和樂,喜和惱在之前已經消失,沒有苦、沒有樂,有捨、念、清淨;他進入了四禪。他的身體注滿、充滿了清淨、明晰的心地坐著,全身沒有任何一處地方不被清淨、明晰的心所充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