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二、十三僧殘

2021/10/14 08:56:06 網誌分類: 出家戒律
14 Oct

二、十三僧殘
大德們!現在到了誦出這十三僧殘戒。
1.故意出精
除了在夢中以外,故意射出精液犯僧殘。
2.染愛心碰觸女人的身體
如果任何比丘有染愛,以變壞的心態和女人發生身體的接觸,捉到手、摸到頭髮、或是碰觸身體的任何部分,犯僧殘。
3.染愛心對女人講粗話
如果任何比丘有染愛,以變壞的心態對女人講粗話,就像是少男對少女講到涉及不淨的一樣,犯僧殘。
4.要求女人服侍不淨行
如果任何比丘有染愛,在女人面前,以變壞的心態讚美服侍於他自己的欲望,暗示說:「姐妹!諸供養之最上者是這樣,可以用這種方法供養像我這樣行為善良的持戒者梵行者。」用涉及不淨行的話,犯僧殘。
5.為男女傳達情意
如果任何比丘成為中間人,傳達男子的意思給女子或女子的意思給男子,不論成就婚事或情夫情婦,乃至只是短暫的姦情,犯僧殘。
6.無施主建屋子不合規定
當比丘沒施主而自行化緣叫人為自己建屋子,他應按照尺寸建造。
這裡的尺寸是這樣:長度從外部算十二佛掌張距、寬度從內部算七個。他應帶領諸比丘去指示地點,這些比丘當指示一個未被佔用又可迴轉的地點。如果比丘自行化緣而建屋子在已被佔用又不可迴轉的地點,或是不帶領諸比丘去指示地點,或是超過尺寸,犯僧殘。
7.有施主建大房子不合規定
當比丘有施主而叫人為自己建大房子,他應帶領比丘們去指示地點,這些比丘當指示一個未被佔用又可迴轉的地點。如果比丘建大房子在已被佔用又不可迴轉的地方,或不帶領比丘們去指示地點,犯僧殘。
8.無憑據毀謗比丘犯驅擯戒
如果任何比丘懷著惡意、瞋恨、不滿,無憑無據地毀謗比丘犯驅擯戒,心想:「或許我可因此趕他離開梵行。」從此之後,不管被詢問或未被詢問,這案件既無根據,而且比丘承認瞋恨,犯僧殘。
9.穿鑿附會地毀謗比丘犯驅擯戒
如果任何比丘懷著惡意、瞋恨、不滿,拿關涉到其它案件的某個點
5
作藉口,毀謗比丘犯驅擯戒,心想:「或許我可因此趕他離開梵行」。
從此以後,不管被詢問或未被詢問,而這案件只取了其它相關案件的某個點作為藉口,且比丘承認瞋恨,犯僧殘。
10.分裂僧團或者是採取導致破壞的案件,並且持續推動。這位比丘應該被比丘們如此勸告:「讓大德不要致力於破壞和合的僧團,也不要採取導致破壞的案件而持續推動」。 請大德與僧團和合,因為和諧的僧團歡喜無諍地一起誦戒,就生活安樂」。這個比丘被比丘們這樣勸告時,如果仍然那樣推動,比丘們應該乃至三次勸告這位比丘去放棄它。如果到了第三次被勸告時,放棄它,如此的話,那就好。如果不放棄,犯僧殘。
11.與分裂僧團的比丘同黨
又,有一個兩個或三個比丘就是那位比丘的追隨者,站在他那邊講話,如果他們這樣說:「讓大德們不要說這位比丘的任何事情。這位比丘是宣說法的人, 這位比丘是宣說戒律的人, 而且這位比丘選取我們的需求和喜好來說,知道我們的需要而說,那是適合我們的。」
這位比丘應該被比丘們這樣勸告:「讓大德們不要那樣說,這位比丘不是宣說法的人,這位比丘不是宣說律的人。讓破壞僧也不要是大德們的選擇。請大德們的心與僧團和合,因為和諧的僧團歡喜﹑無諍地一起誦戒,就生活安樂」。
這些比丘被比丘們這樣勸告時,如果仍然那樣執取,比丘們應該乃至三次勸告這些比丘去放棄它。如果到了第三次被勸告時,他們放棄它,如此的話,那就好。如果不放棄,犯僧殘。
12.不接受如法的勸誡
有個性難以勸告的比丘,在包含於誦出的學處內被比丘們依法勸告,他使得自己不可被勸告,說:「讓大德們不要勸我任何好的或是壞的,我也不會去勸告大德們任何好的或是壞的,請大德們避免勸告我!」
那位比丘應該被比丘們這樣勸告:讓大德不要使得自己不可被勸告,請大德使得自己可被勸告。請大德也依法勸告比丘們,比丘們也會依法勸告大德,因為世尊的徒眾就是那樣成長,亦即靠著互相勸告、互相導正錯誤。這個比丘被比丘們這樣勸告時,如果仍然那樣執取,比丘們應該乃至三次勸告這位比丘去放棄它。如果到了第三次被勸告時,他放棄它,如此的話,那就好。如果不放棄,犯僧殘。
6
13.惡行敗壞在家人的信心
比丘依靠某一個村落或城鎮而生活,他是好家庭的破壞者、又有不好的行為。而他的壞行為既被看見又被聽到,且他所破壞的好家庭既被看見又被聽到。這位比丘應該這樣被比丘們勸告:大德是好家庭的破壞者、又有不好的行為。而大德的壞行為既被看見又被聽到,且大德所破壞的好家庭既被看見又被聽到。請大德離開這個地方,你在這裡住夠了。當這位比丘被比丘們那樣勸告時,他這樣地告訴比丘們:「比丘們是被貪欲引導的人、被瞋恨引導的人、被愚痴引導的人、且被害怕引導的人。因為犯了像這樣的戒,驅出某些人,不驅出某些人」。
這位比丘應該被比丘們這樣勸告:「讓大德不要那樣說,比丘們不是被貪欲引導的人、不是被瞋恨引導的人、不是被愚痴引導的人、且不是被害怕引導的人。大德是好家庭的破壞者、又有不好的行為,而大德的壞行為既被看見又被聽見,且大德所破壞的好家庭既被看見又被聽到。請大德離開這個地方,你住在這裡夠久了。
這個比丘被比丘們這樣勸告時,如果仍然那樣執取,比丘們應該乃至三次勸告這位比丘去放棄它。如果到了第三次被勸告時,他放棄它,如此的話,那就好。如果不放棄,犯僧殘。
大德們!十三僧殘的規則已經誦出了。九條戒是初次即犯,
四條戒是到了第三次羯磨才犯。比丘犯了其中的任何一條後,明知而隱藏幾天,這位比丘即使不願意,就應別住幾天。當比丘完成別住後,進一步應施行六夜的比丘摩那埵。履行了摩那埵的比丘,他應在有二十位的比丘僧團那裡出罪,即使只差一個而不足二十位的比丘僧團為這位比丘出罪的話,這位比丘末出罪,而且這些比丘們應該被呵責。這是這裡的正確過程。
在這裡我問大德們:「你們於此類戒是否清淨?」
第二次我再問:「你們於此(類戒)是否清淨?」
第三次我再問:「你們於此(類戒)是否清淨?」
大德們於此(類戒)是清淨的,所以默然。我如此認定這件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