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精選法語: 人到這個世間來為什麼?「 人生酬業 」|淨空老法師開示

2021/10/14 23:29:09 網誌分類: 教育
14 Oct

人生酬業|淨空老法師開示

※人到這個世間來為什麼?「 人生酬業 」,酬是酬報,到這個世間來,不是你自己來的,你自己不會來,也不是上帝叫你來的,也不是閻羅王叫你來的,不是的,是業力。你跟這些眾生有共業、有別業,共業給你拉在一起,別業是個別受報。

人活在這個世間,意義是什麼、價值是什麼?許多人在討論的,沒有佛說得那麼親切。我們常說,三善道是消善業的,三惡道是消惡業的,果是消除業障,因是你造作。你不斷的造作,怎麼消也消不完,一面消一面造,一面造也一面消,這樣造成一個循環,所以冤冤相報沒完沒了。

只有佛把這一關看破了,知道這個惡性循環全是假的,不是真的。大乘經佛常說的,萬法皆空,《金剛經》上講「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有為法有生有滅。

 

五戒十善幫助我們放下貪瞋痴|淨空老法師開示

※《無量壽經》第三十二到三十七品是行,那是持戒,細說五戒十善,是行經。也就是念佛人在日常生活當中是什麼樣的心態,工作處事待人接物必須要遵守的五戒十善,叫根本戒。淨宗非常重視,這個東西做不好,對往生會產生障礙。

五戒十善幫助我們放下貪瞋痴,平常要放下,不要到臨終的時候還起現行。貪是捨不得,兒女、財產捨不得,還有些心愛的東西,只要有一樣捨不得就走不了。瞋恚,發脾氣,不高興的,心裡一不高興,極樂世界去不了。愚痴是糊塗,像一般講老人痴呆症,他臨終的時候神志不清楚,往往給他念佛都沒用,這很可怕。

所以念佛的人不能不修福,修福就沒有這些障礙。一定要學把一切貪心,對於七情五欲這種貪戀放下,貢高我慢放下,待人要誠懇、謙虛。幫助別人是修福,是好事,別人有困難的幫助他。

 

來源:

https://www.amtb.tw/blog/archives/593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