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里夫婦的「道德」投資

2021/10/15 04:13:34 網誌分類: 生活
15 Oct
          哈里王子和梅根投資一家名為「道德」的金融投資公司,成為英國媒體關注的焦點。首先,一家金融投資公司以「道德」(Ethic)命名,效果相當諧趣。投資本身與道德判斷無關,全世界的人投資,都以自利為目標,自利是不是不道德?沒有人會同意。自從二○○八年美國華爾街掀起全球金融海嘯,金融投資公司的「道德」到底如何,有目共睹,尤其是在美國政府出手救市,華爾街高層繼續大派花紅,而普通投資者損手爛腳,除了自認倒霉,沒有別的選擇。

          當然,這家名為「道德」的投資公司,或許懷有真正的道德使命,譬如關注種族公義、性別平等、氣候變化等等,這家公司的三名創辦人,都曾經任職龍頭投資銀行,主要以投資天然氣、石油、煙草賺錢。公司人事架構中包括數隻寵物狗,其中一隻任職「首席微笑官」,另有兩隻負責保安。

          哈里與梅根的投資,是緊隨他們接受Netflix價值一億英鎊合約之後的決定,還發表聲明:「當我們互相投資,我們便能改變世界。」這句話同樣富有諧趣效果,從旁觀者的角度來看,Netfilx投資一億英鎊給哈里與梅根,哈里夫婦又把錢轉給這家金融投資公司,這般資金流動,在富豪世界實屬稀鬆平常,可以如何改變世界?

          哈里與梅根最近抵達紐約,英國傳媒使用「降臨」一詞,形容他們的高調姿態,宛如天神下凡,極盡諷刺。記者還發現,哈里與梅根在紐約的保安,全部由美國國土安全局負責,下榻的酒店,每晚房價八千八百美元。如果要改變世界?不必唱高調,如果能從改變他們這種王室成員派頭開始,即使只是自行負責保安,而不必驚動美國政府,也可算卓有成績。

          與此同時,哈里與梅根口口聲聲,關注氣候變化,但是他們從洛杉磯飛到紐約,到底是坐普通的商務客機,還是私人飛機?英國傳媒正在追問這個問題。私人旅行到紐約,投資私人銀行,卻獲紐約政府官方接待,所費都是公帑,的士司機也看不過眼,指責紐約市長白思豪應該關注民生,而不是逢迎王室成員。

          只不過,這兩個人,嚴格意義而言,已經脫離王室,並無公職在身,平等、道德、公義的口號,對照哈里與梅根上演的活劇,的確令人發笑。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