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揭美國迫搞「峰會騷」

2021/10/15 04:13:39 網誌分類: 生活
15 Oct
          美國內政搞不掂之時,就想搵外交沖喜。

          這一波由Delta變種病毒帶動的環球新冠疫情近日稍稍退卻,而冬季快將降臨,新冠疫情在這個冬季將如何發展,仍然令人憂慮。

          變種病毒肆虐,令美國總統拜登原定在今年七月四日全面重啟經濟的計劃被逼一拖再拖,內政無起色,拜登急於尋求外交上的突破,希望能夠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召開高峰會。

          九月三十日,英國廣播公司(BBC)有段很奇怪的報道,話習近平主席在過去的兩年,都沒有外訪。報道指除了新冠疫情之外,是因為中國在很多事情的處理上,都不得人心,包括「病毒溯源、香港鎮壓和新疆人權等」,所以習近平避免外訪。

          BBC無端端搵習主席不外訪做話題,按理對老外來說,報道又不是講到中國有甚麼權力鬥爭,不是甚麼有趣話題,到底為何要在這個問題上做文章?

          習主席的確是自二○二○年一月新冠疫情在全球爆發以來,已沒有外訪,但在外事活動方面,他其實從未停頓。他經常和大國領袖進行視像會議,今年九月二十一日,又透過視像出席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的辯論。

          據我收到的風,習主席沒有外訪的理由其實很簡單,就是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中國領導人如非必要,盡量減少外事活動,這是防止疫情擴散的一個重要措施。須知道一場外訪活動,特別是領導人級的外訪,會有大量黨中央和各部委官員隨行,一旦有官員染上新冠疫症,隨時會在中南海擴散,影響可大可小。所以,領導人盡量減少外訪,改以透過視像或其他虛擬方式參與國際會議或雙邊會談,既能達到與其他國家高層接觸的目的,亦可以減少受到感染的風險,這是在疫情之下從事外事活動的負責任做法。

          反觀西方國家的領袖,早已在控疫問題上「躺平」,例如英國就興高采烈地舉辦七大工業國(G7)實體峰會。有些領導人,更因政治偏見而拒打疫苗,還全球亂竄,到處逛遊,無異於一具「播疫機器」,例如巴西總統博索納羅就宣稱自己曾感染新冠肺炎,身體已有抗體,拒絕打疫苗,早前他到美國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的時候,由於紐約市規定未打疫苗的人,不能夠進入餐廳用餐,他只能夠站在路邊吃Pizza。

          西方國家的領袖,在控疫上躺平者有之、無能者有之。而中國一直以來,在抗疫上緊遵清零政策,成效卓越,本來就很易成為那些控疫不力西方國家媒體的攻擊對象。

          還有一個可能是配合美國的行動。BBC在九月三十日的報道中質疑習主席因為害怕被批評,所以不敢外訪,這頗有焗習主席出訪的味道。當時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秘書長兼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正在外交管道上商談在瑞士蘇黎世會面,而「楊沙會」其中一個討論議題,是美方想推動中美兩國元首召開面對面的峰會。有人在「楊沙會」之前吹出習主席不敢外訪的說法,無疑是想製造國際輿論壓力,迫使習主席應承與拜登會面。「楊沙會」的結果是中美雙方原則上同意兩國元首在今年年底前舉行一次視像會議,算是一個中間落墨的安排。

          從中國的角度,如果兩國關係良好,在重要問題上能夠達成協議的話,召開兩國領袖實體峰會才有意義。像現時中美仍處於一個「半冷戰關係」,或許兩國關係近期已略見和緩,但雙方的分歧仍是大過共識,現時搞領袖峰會無甚意義。

          美國的盤算卻與中國不同。美國領袖的行事主要以民意導向,拜登在國內議題上處處碰壁,民望大跌。在最新的昆尼皮亞克民調中,拜登由今年二月的百分之五十支持度,跌至十月的百分之三十八。所以想搞習拜峰會,提振民望,就如二○一九年六月特朗普與北韓領袖金正恩於板門店會面那樣,只是一場騷。

          中國看透了美國底牌,美國如果不作出更大的讓步,實體峰會暫時免提吧。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