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中國大打「民主仗」

2021/10/16 04: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16 Oct
          中央人大工作會議十月十三日至十四日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他深刻講述民主問題,特別是暗諷西式民主制度,更惹起重大關注。

          一、黨中央首次召開「人大工作會議」。中共黨中央就人大工作召開會議,還是首次。這個在中共中央加設的工作會議,規格極高,七個政治局常委全部在列,顯示對此十分重視。

          二、系統地提出民主理論。自二○一二年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共提出「全過程民主」理念,如今習近平總書記在「人大工作會議」的講話解釋民主理念,開始改寫西方對民主理論的獨佔詮釋。

          三、談甚麼是民主。習近平在講話提到「八個能否」,去評價一個國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1. 國家領導層能否依法有序更替;2. 全體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國家事務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3. 人民群眾能否暢通表達利益要求;4. 社會各方面能否有效參與國家政治生活;5. 國家決策能否實現科學化、民主化;6. 各方面人才能否通過公平競爭進入國家領導和管理體系;7. 執政黨能否依照憲法法律規定實現對國家事務的領導;8. 權力運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約和監督。他進一步提出「四個更要看」,認為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關鍵在於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當家作主。1. 要看人民有沒有投票權,更要看人民有沒有廣泛參與權;2. 要看人民在選舉過程中得到了甚麼口頭許諾,更要看選舉後這些承諾實現了多少;3. 要看制度和法律規定了甚麼樣的政治程序和政治規則,更要看這些制度和法律是不是真正得到了執行;4. 要看權力運行規則和程序是否民主,更要看權力是否真正受到人民監督和制約。

          四、暗批美國壟斷民主概念。習近平強調民主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而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

          睇完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發現有深刻的內涵,他不是和美國展開簡單的罵戰,而是從最根本上挑戰美式民主制的問題。

          他提出的「八個能否」和「四個更要看」,觸及對西方民主制的根本問題。「八個能否」可以說是民主制的基石,包括政權更替、參與決策、利益表達、政治參與、科學決策、吸納人才、執政黨的領導力、權力制約。

          西方一般把投票式的政治參與及權力制約放到最大,這的確是西方民主制的強項,但講到利益表達、政治參與、科學決策、吸納人才、執政黨的領導力,卻是中式民主制的強項。民主是一個過程,但不光講過程,還直觀地假定這個過程會帶來理想的結果,但現今美式民主制已出現重大問題,例如決策不科學,以抗疫為例,美國因疫情死了七十四萬人,中國只死了五千六百九十五人,高下立判。又例如利益傾斜,美式制度只為百分之一的美國富人服務,要百分之九十九的人埋單,在顯示這種制度過程漂亮,效果缺失。

          習提出的「四個更要看」,更點到美式選舉政治的核心問題,用我的話語來演繹就是:1. 美國人有投票權,但有沒有廣泛參與權,決策被deep state(暗黑勢力)壟斷了;2. 美國人在選舉時得到大量口頭許諾,選舉後這些承諾不會實現;3. 美國制度規定了公平的政治程序,這些制度現實上不會被執行;4. 美國政府的權力運行規則看起來十分民主,但政客的權力實際上不受制約。結論是美式民主只在競選時有天花亂墜的口號,結果不會兌現,自然是假民主了。說到底,搞民主制是要解決人民的問題,讓他們得到幸福呀!中國就是要否定美國提出的「民主對威權」議題。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